首页 走进澳大利亚 新闻详情

走进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概况

澳洲人口约1800万人,其中约80%的人口是英国和爱尔兰的子孙。近十年来,亚洲的移民不断增加,使澳大利亚成为一个多元化的国家。澳大利亚是一个英语国家,她的政治法律文化体系继承了英国传统,至今仍是英联邦国家之一。澳大利亚人友善热情,自然环境优美,社会安宁和平,教育水平世界公认,是留学和旅游的理想国家。澳大利亚的气候比欧洲和美洲温和,温度在10度在29度之间。

(一)地理气候

澳洲大陆是世界最古老的大陆之一,也是地球上最小和最平坦的陆地。按面积大小,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的第六大国,国土面积为770万平方公里,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海岸线长达36 735公里。澳大利亚位于南纬10度到39度之间。
相对于其他各洲,由于没有特别高的山脉阻隔,加之大洋环绕带来的调节作用,澳大利亚没有极冷或极热的气候。澳大利亚40%以上的土地在热带。在最冷的区域,例如塔斯曼尼亚的高地,及横过东南部的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的澳大利亚山脉,会有经常性的降雪,冬季的气候亦常跌至零下。

(二)经济

澳大利亚的国民生产总值对于一个人口不到2千万的国家来说是相当大的。90年代初期,澳大利亚的国民生产总值大约是中国大陆(人口 l1.9亿)的一半,与韩国(人口4 400万)和墨西哥(人口9 200万)持平。

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19世纪以来,澳大利亚人一直享有很高的生活水平。澳大利亚在社会基础设施方面包括教育、培训、卫生和交通等投入的资金相对比较多。

在国际贸易方面,物质商品的价值同先进的制造业和知识产权的价值相比,有下降的趋势。澳大利亚的经济正顺应这种趋势进行调整。它现在越来越侧重于向具有高价值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方向发展。

北美、欧洲和亚洲的公司都把澳大利亚作为其业务经营基地。澳大利亚对于其贸易伙伴来说,还是一个对外资具有吸引力的地方。以澳大利亚为基地的跨国公司从事重要的业务活动。

(三)行政区划

澳大利亚的政治法律文化体系继承了英国传统而且至今仍是英联邦国家之一。澳大利亚政府为联邦制,共有六个州(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昆士兰州、南澳大利亚州,西澳大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及两个自治地区(澳大利亚首都地区和北部地区)。澳大利亚联邦的六个州和两个地区的内陆边界大部分是沿着经纬线划定的。西澳大利亚是最大的一个州,其面积与整个西欧一样大。联邦政府首府设于首都堪培拉,实行总理制。各州分别设有州长,负责管理州内事务。

昆士兰州:位于澳洲大陆的东北部,从约克角半岛的热带雨林伸展到温带地区。东北海岸旁蜿蜒着著名的大堡礁。昆士兰州首府是布里斯班。该州在布里斯班、凯恩斯和汤斯维尔三个城市都建有国际机场,为来自海外的旅行者服务。

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是悉尼,是英国当年在澳洲最早建立的殖民地,现在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悉尼曾经主办2000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悉尼的港湾大桥和歌剧院是澳大利亚的象征。悉尼机场已成为澳大利亚通向世界各地的国门。1911年,在新南威尔士州境内、联邦首都堪塔拉的所在地建立澳大利亚首都地区。堪培拉市内有联邦议会、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高等法院和战争纪念馆,参观者纷至沓来。

维多利亚洲:是澳洲大陆上面积最小而人口占全国第二位、人口密度最大的州。首府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第二大都市,曾承办1956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墨尔本市民酷爱观看体育比赛,该市亦因每当赛事一起便人潮如涌而著称。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为风靡全国的"墨尔本杯"赛马日,墨尔本将这天定为公共假日。当比赛开始时,全国许多人普遍地暂停工作,观看电视转播。

塔斯马尼亚州:位于澳洲大陆东南的塔斯马尼亚岛及其周围许多岛屿,隔巴斯海峡与大陆相望,构成澳大利亚最小的一个州。首府是霍巴特。该市是每年举行一次的悉尼-霍巴特盛大帆船赛的终点。

南澳大利亚州:南澳大利亚州的创建与其他州不同。它没有接纳被放逐犯人的历史,而是从建立私人殖民委员会起始。首府为阿得雷德。每两年在这个城市举行一次丰富多彩的文艺节,这已成为国际文化艺术的盛会。

西澳大利亚州:面积约相当于整个西欧。西澳人口为200万,其中70%以上居住在首都佩思。首府附近的弗里曼特海港曾主办首届美国在境外举行的"美国杯"国际帆船比赛。

北部地区:面积相当于法国的两倍多,人口则不到20万。达尔文是北部地区的首府。艾丽丝泉城是其主要的内地城市。这个地区有重要的旅游胜地乌卢鲁(艾雅斯巨石和卡喀杜国家公园)。

(四)人口与语言

澳大利亚人口约有1 800万,大多聚居在位于东部的太平洋沿岸城市。澳大利亚最早的居民--土著人在这块土地上已生活了4万年,在自然环境下他们以打猎和采集野生植物谋生,现在土著人不是按传统的部落方式生活,大部分生活在乡镇或城市里,大约占国家人口的1.5%。当今居民以早期英国移民后裔为主,近几十年也有不少来自欧洲及世界各地包括亚太地区国家的移民,使澳大利亚成为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

(五)交通及保险费用

澳洲大多数城市都有公共交通工具如巴士、火车、电车或飞机,而人口密度低的地区,交通不便、居住在郊外的居民需自备车子当交通工具。而各州间以飞机为主要交通。

各大都市的任何街道都有公车、电车行驶,学生上学通常利用公车及电车,正式课程学生可申请优惠票。澳洲的铁路是国营或州营,但并不普遍,只在主要都市间往返。悉尼与佩斯间的豪华列车、墨尔本的路面电车都很受欢迎。

澳洲的出租车为 24小时服务,但价钱较贵,并于夜间收取附加车资。出租车并无付小费的习惯。

(六)主要城市介绍

悉尼 - 美丽的海港城市

悉尼是新南威尔士的首府,是澳大利亚最早开发,最大及最现代化的城市。悉尼市郊总面积 4074 平方公里,人口近 400 万,约占全国人口 1/4 。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其中 54% 来自欧洲, 22% 来自亚洲。悉尼不仅是澳大利亚的经济和金融中心,也是举世闻名的旅游城市。当地气候宜人,终年阳光灿烂,绿草如茵,树木葱茏,繁花似锦,与碧水蓝天相映,美不胜收。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悉尼塔、情人港、中国城、岩石区、维多利亚女王大厦、 BONDY 海滩等多处名胜,数不胜数,强烈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

悉尼拥有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 UTS 大学等十几所高等院校,他们在世界知名度都很高,在各自独特的学术领域中受到崇尚。

墨尔本 - 维多利亚风情之都

墨尔本是维多利亚的首府,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面积 4,360 平方公里,人口 300 万。这些人口来自全球 14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希腊人为多。墨尔本冬天平均气温最低 6.2 度,最高 13.5 度,夏天气温最低 14.9 度,最高 26.5 度。有时夏天会接近 40 度,冬天亦有 2 度的情况。气候主要表现为夏季温热,冬季阴冷。

墨尔本市容十分优美,规划整齐,被人们誉为 " 最适宜居住 " 的城市。城区街道横平竖直,中规中距,绿地面积广阔,道路两侧栽满行道树,从中可体验到一种传统的气息。城市亦有墨尔本大学等知名学府,汇集世界多国的留学生,学术学风严谨,教育质量一流。

堪培拉 - 花园首都城市

堪培拉是澳大利亚首府,一个年轻的城市。总面积 2,395 平方公里, 50% 以上的面积为国家公园或保留地,人口 30 万。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堪培拉的城市设计十分新颖,环形及放射状道路将行政、商业、住宅区有机地分开。城市中心的格里芬湖喷泉水柱高达 140 米,极为壮观。全城树木苍翠,鲜花四季,每年九月,堪培拉都举办花节,以数十万株鲜花迎接春天的到来,被誉为 " 大洋洲的花园城市 " 。

城市亦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堪培拉大学等知名学府,吸引大量海外留学生前来学习。

布里斯班-热带风情之都

布里斯班拥有人口 130 万,面积 12,200 公顷,摩天大厦林立,公路四通八达,街道树木繁多,处处鸟语花香,商店林立,是澳大利亚第三大城市。布里斯班气候怡人,因在南回归线以南,日照时间长,雨量充沛,又因临海,故没有严寒酷暑。冬季温度为 11-12 度,夏季温度为 21-29 度,常年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之下,一派热带风情。

布里斯班不仅是澳大利亚,亦是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之一。风景如画的黄金海岸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观光旅游。

阿德雷德 - 艺术之城

阿德雷德是澳大利亚第五大城市,位于洛夫迪山脚下,面对海湾,托伦斯河从城中蜿蜒而过。阿德雷德气候温和宜中,夏季平均 30 度,冬季平均 15 度。阿德雷德的城市规划整齐,各区以公园隔离,并留有大片绿地。城市现有人口 110 万,机械制造业十分发达,并享有 " 艺术之城 " 的桂冠,每双数年的三月份,城市都举办盛大的艺术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