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澳大利亚 新闻详情

走进澳大利亚

如何才能进入澳大利亚市场

作为向澳洲提供产品的海外供应商必须首先了解两点:商品的季节性和采购商的定货量。

采购环节

南半球的澳洲季节与北半球刚好相反:每年12月到第二年2月为夏季,每年6月到8月为冬季。对采购商较敏感的季节性商品例如:服装。其实,澳洲市场之所以竞争激烈是因为,许多海外供应商计划在北半球反向季节时提供大量较低价格的商品。

澳洲特有的温和气候对采购商业具有相当的影响。这里没有同美国和欧洲国家一样的四季,澳洲的进口商和零售商通常只考虑冬夏两季的商品,而不会采购春秋两季的商品。零售商会打听夏初和夏末的商品,但这部分在整个夏季商品的采购中只有细微差别。

如服装类的季节性商品,它的采购时期通常是:夏季:第一年的10月份到来年的1月份订货,5月/6月份运达澳洲。冬季:每一年的4月份订货到7月份订货,11月份到来年的1月份运达澳洲。

换言之,夏季服装订货通常是在澳洲夏季来临之前,而货物抵达是在冬季。夏季商品通常在7月底或8月初的时候在澳洲的零售店中展出,这时恰恰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同样,冬季商品的定购通常发生在前一年的冬季,而货物抵达是在夏季。

还有一些销售旺季是与西方市场相同的,如:圣诞节(12月份):是礼品类和玩具类商品销售的旺季。绝大部分圣诞节商品的订货期在每年的1月/2月份,货物运抵澳州在9月份。

母亲节(5月份)和父亲节(9月份):零售商把这两个节日也看作销售的好时机,所以通常希望在节日来临前两个月时提到货。

复活节(3月/4月):这段时间正值澳洲的"秋季",是糖果类和玩具类商品销售的旺季,而服装类商品在这段时间并不扮演销售的主要角色。

海外供应商还应该注意到每年12月份到来年1月份的这段时间是澳洲的暑假,大部分的公司都会选择在1月份至少休假半个月。另外,每年的6月30日是全澳州的金融结算日,因此,您最好不要选择6月中旬到7月中旬来访问这里。

订货环节

由于澳洲的人口数量较少,所以通常的来自进口商和零售商的订单采购量不会太大,这点有别于美国和欧洲地区。但另一方面,大量的进口商和零售商对行情看好的商品都会下数量可观的订单。

通常情况下进口商的地或标准:
服装:每款3600件(3种或3种以上颜色),或许每款600件
衬衫衣料:每种颜色1000米,或每款3000至4000米(3种至4种或更多颜色)
床单:新款设计3000米,旧款800米,大多进口商会最少定购6000至10000米的数量
毛巾:每种宽度3000至5000条(4种至5种颜色)
床垫:每单3000至4000个
运动鞋:试单4500至5000双,正式每单10000双(2种至3种或更多颜色)
玩具:最少600至2400只,较多120000只
原木:通常20至200万吨,新订单或10万吨

从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来自澳洲的订单数量通常比海外供应商最小的订单还小些。只有当与进口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后才有可能得到数量可观的订单,所以新的海外供应商必须认识到这个事实,即不会从澳洲进口商手中得到较大的订货量。

其他重要的规定和标准
另外与进口和销售相关的重要规定也很重要,如进口税和检疫制度,包装和标签的要求及安全和健康标准等。

有关包装和标签的规定
在未来二十年会有一些主流趋势影响澳洲的包装产业,这对于正在所有谋求向澳洲出口的公司是很重要的。商品包装对这些方面将有更直接的影响:商品外观、市场可销售性、零售品包装,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在澳洲市场的竞争力。

电子商务操作流程
对于提供原材料的海外供应商、包装生产商、零售商和消费者,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上的采购链操作。在这条采购链中,诸如从包装的设计到最终产品,就能够充分展示这种高效的电子手段,随着广泛的应用,将会使这种"数字化的艺术"更加全球一体化。

社会变化产生的影响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澳洲的社会结构也发生改变,这对商品的包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方便食品独立的包装或小包装的需求正在呈上涨趋势,还有单位食品的计量包装也越发走俏。
另外,在这些增长趋势中,澳洲的老龄人群更为关注商品的设计、包装和标签方面的问题。

环境
在澳洲的包装行业中,对商品是否环保的问题是很重视的,他们把环保提到了战略的高度,针对不同材质的包装物的回收问题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但目前在澳洲国内还没有对包装方面有任何的法律约束,而作为想要进入澳洲市场的您,就不得不对这点有个清醒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