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澳大利亚 新闻详情

走进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市场:掘金者新天地

纺织品国际市场从泛泛耕耘的意义上来讲,已经耕完了,现在已到了需要精耕细作的时代。中国企业总觉得澳大利亚市场是块鸡肋,但实际上有很多商机。欧美市场确实大,但耕耘者也多,而且那块地上的地主还时不时要对耕作的规模和频度做些限制。澳大利亚市场相对小,但耕耘者也相对少,而且地主还时不时要往地里施点化肥。比如没有数量限制,没有任何壁垒,且中澳正在建立自由贸易框架等。因此澳大利亚市场如果精耕细作仍有作为。企 业只要能拿出针对市场特点的产品,几千万的订单不一定有,但几百万、几十万的订单还是 能拿到的。这是中国纺织品进出商会对澳大利亚纺织品市场所做的形象描述。

澳大利亚人口少,市场容量不大,这使得它不可能成为暴发户的乐园。但中澳两国经贸发展的互补优势和澳大利亚市场的特点也为有决心深度开垦、精耕细作的企业提供了收获的保证。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从多方面对此进行了阐述。首先,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澳元升值势头强劲,这刺激了澳大利亚国内消费。

其次,中澳两国经贸关系良好,双方优势互补的成分非常明显。中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少,而澳大利亚正是以初级产品出口为主的国家。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商品,主要是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原料性产品,如羊毛、钢材、原油、铝及铝材等。澳大利亚制造业不很发达,为中国扩大各种制成品包括出口提供了市场。澳大利亚是中国重要的出口市场,始终位居前10大出口市场之列。中国向澳大利亚出口的大宗商品主要是纺织品、服装、轻工产品。澳大利亚纺织品生产大多在上世纪80年代转移到中国、印尼、斐济等国家,本土只保留少数纺织企业,主要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澳大利亚纺织业与中国纺织业呈互补优势。近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纺织品出口都保持二位数增长。2003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纺织品服装出口15.6亿美元,增长19.4%,占中国纺织品服装总出口的2%左右,是继香港、日本、美国、欧盟、韩国、俄罗斯、阿联酋后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第8大市场。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纺织品服装金额虽然不大,但增速却很快,2003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纺织品服装为0.4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2%。2003年10月胡锦涛主席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与澳方达成了《澳大利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与经济框架》,为双方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加强经贸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另外,澳大利亚纺织品服装市场蕴含较大的拓展空间。澳大利亚对中国生产的纺织服装产品有很高的评价,认为中国制造的纺织服装产品尤如日本制造的电器,是高品质产品的象征。而且有些澳大利亚人认为,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在现有价格基础上上调10%至15%,澳大利亚市场仍可接受。在世界纺织品市场价格逐年走低的背景下,澳大利亚是个非常难得的有利润增长空间的市场。澳大利亚多元文化带来消费多元化,生产不同产品的企业都有可能找到自己的市场。澳大利亚旅游业发达,每年近8000万人的游客为澳大利亚纺织品市场带来巨大消费潜力。高尔夫球帽、T恤衫、沙滩裤、毛巾、浴巾等休闲度假用纺织品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游客对国际品牌及澳大利亚本土品牌也有很大的消费需求。墨尔本只有40万人口,但开设的国际品牌店及本土品牌店有500多家,其中很多购买者是游客。品牌店的产品需要进口、需要寻找加工者,而中国早就具备了加工世界名牌的能力。中国企业措施到位,有可能在澳大利亚旅游消费市场掘得一桶金。中国产品若在游客中创造了良好声誉,还有助于拓展其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