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澳大利亚 新闻详情

走进澳大利亚

中国建材如何打开澳大利亚市场

澳大利亚家装市场容量澳大利亚建筑市场通常分为三大类,分别是居民住宅建筑、非居民住宅建筑以及工业、基础设施建设。不同的建筑类型对内部装修材料的要求会有所差异。本文将主要针对澳大利亚居民住宅建筑的家装建材市场及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作为西方发达国家之一的澳大利亚,虽然较某些西方大国而言,市场容量相对有限,但由于居民的生活水准较高,人们比较注重生活质量和家庭内部环境,舍得在家庭装修方面进行投入,因此其市场还是存在一定的潜力。

总体而言,在澳大利亚家装建材市场上,产品的主要分类有以下几种:

1.制冷、制热以及绝缘产品;2.内部饰品;3.厨房、卫生间以及洗衣间设施及部件;4.室内灯具及其他电子产品;5.门、窗以、釉质产品及附属部件。澳大利亚在经过2000年奥运会建设高峰之后,建筑市场曾一度滑落。但自2001年又开始稳步回升,2003年已经基本回复到奥运会前的水平。受近期市场波动影响,建筑行业工程总额略有下滑,不过,总体上还是呈上升趋势的。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表明,在2003年第三季度,澳大利亚实际工程建筑总额为174.88亿澳元,比2003年第二个季度的工程量下降了1.9%,而比2002年同期上升了10.1%。楼宇建设共计112.82亿澳元,其中包括居民住宅76.49亿澳元,非居民用房36.34亿澳元。除此以外的工业建筑总额为62.06亿澳元,是增长最快的部门,比2002年同期增长了10.1%。

建筑市场的蓬勃发展必然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复苏,特别是与建筑业有密切联系的家庭装修与建材业,因此未来澳大利亚家庭装修材料市场容量普遍看好。

澳大利亚五金建材进口及与中国的贸易

目前澳大利亚除本国自身生产部分建材产品以外,也会从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等15个国家进口高质量的家装建材商品,近年来从中国进口建材的数量也在逐步上升。

中国和澳大利亚互为重要的五金建材商品贸易伙伴。根据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贸易数据统计,截止到2003年11月25日,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五金建材商品总金额为7.97亿澳元,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五金建材商品总金额为2.73亿澳元。从总体上看,中国对澳大利亚建材产品的出口占据了优势地位。

这其中,优势比较明显的主要出口产品为:木材加工制品、饰品、耐火砖及陶制品石材、玻璃镜面制品、管筒件制品及附属零部件、铝制品及铝合金部件、其他各种小型金属部件、建材及切割工具、卫生洁具及附属部件、绝缘产品以及电线等。上述产品对澳大利亚的单项出口金额均在千万澳元以上,特别是绝缘、电子产品以及电线和铝制品及铝合金部件,两项产品的单项出口额约为1.3亿澳元。这些产品的出口总额占到了对澳建材出口总金额的85%,约合6.8亿澳元,显示出中国在这些产品的出口上具有一定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