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澳大利亚 新闻详情

走进澳大利亚

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如何取胜

参与围际市场的竞争是许多企业乃至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必要手段。越来越多的成功的中国企业已开始认同这一观点,并希望借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的天时地利到海外去发展,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澳大利亚是近年来备受中国入关注的一片热土,并己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金额最大的国家之一。

澳大利亚为什么吸引了众多的中国企业去投资?有哪些领域适合中国企业投资?中资企业还没有注意到的问题是什么?澳大利亚国家投资局负责招商引资的官员彼德·索利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上述中国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索利宛说,澳大利亚近些年比较重视外来投资,并制定了较好的吸引外资政策,特别是政府新的投资鼓励措施出台后,外资进入澳市场逐渐增多。澳大利亚外资的流入量一度很高,1996年至1999年间,澳大利亚的全球直接外资流入金额每年以40.8%的速度递增。2000年的增幅虽只有18%,但直接投资总金额非常高,极大地推动了贸易的发展。虽然受世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2001年澳大利亚的外资流入增幅有过短暂的下降,2002财年又有大幅回升,外资申请对澳大利亚的投资项目有4520多项,投资金额超过1180亿澳元。外商直接投资的大量流入,使澳大利亚的经济保持了持续的发展,就业机会大增多,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相应的提高。

根据澳大利亚投资局的数据,中国已是澳大利亚的第12大投资国。据澳方统计,中国内地以各种方式包括私人投资在内,对澳的实际投资总额已超过33.85亿美元,远远高于澳对中国投资的18.88亿美元。

索利宛介绍说,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项目有200多个,虽然涉及加工制造、矿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开发、皮革加工、羊毛以及农产品加工等多个行业,但绝大部分投资都集中在矿业领域,其中包括投资上亿澳元的恰那铁矿和波特兰铝厂项目等。事实上,澳大利亚还有很多领域适合中资企业投资。近两年,澳大利亚投资局在中国的一些主要省市举行了一系列投资招商会,澳大利亚的一些行业,如金属加工制造业、食品加工、交通仓储以及房地产等行业已引起了中国部分国营企业和民间投资方的重视,并有少数企业开始尝试。

那么,中资企业比较适合又未大量涉及的投资领域有哪些呢?

农业是澳大利亚的传统行业,可以投资合作的范围极其广泛。据澳方的资料显示,中国在澳大利亚农业领域投资合作的项目目前仅涉及皮革加工、羊毛以及农产品加工等。索利宛说,许多传统的农牧业项目希望借助外来的资金来重新发展、如奶牛养殖业、肉类生产加工、种植业等,澳大利亚土地价格低廉,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既可以在澳大利亚国内市场销售,也可以通过澳的出口渠道将产品出口到亚洲各地市场。占澳大利亚总出口额20%的农产品在欧、亚都有根好出口渠道。现已有几家中资企业投资澳养殖、种植业,井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采访中索利宛几次强调,高科技及KNOWHOW是澳大利亚另一吸引外资的重点领域,亦希望中国企业多重视到这一领域的投资发展。

由于澳大利亚有很好的鼓励科研开发的政策,在过去几年内先后成立了许多科研机构和单位,统称CRC协作研究中心(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er)。澳大利亚目前有67个CRC,几乎每个CRC都是众多单位的结合体,参与的单位有政府机构、大学、各科研机构等。每个CRC都有自己的研发项目及科研成果,为了尽快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商业产品,虽然每年政府都提供600万至700万澳元的支持,但许多CRC都希望以建立合资企业的方式来寻求最快速的发展。由于CRC一般都比较有实力,且多从事有长远发展目标的高科技产品的研究,投资这类项目一般来讲获得成功的几率是很大的。位于悉尼西南的澳大利亚高科技园区内有一家PhotonicsCRC,其由外来投资建立的两个合资企业都非常成功,据该项目的资料显示,这两个合资企业返还市场的投资量约为原投资金额的800%。

另外,澳大利亚还有很多中小型的高科技企业,它们或依附于某些高科技园区内或独立生存,其中有很多企业有前景很好的科研成果却缺乏资金,这些企业完全可以在外来投资的合作或支持下得以发展,生产出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如位于西澳首府佩斯的一家私营医疗科研单位,己研制出了世界领先的远程医疗教学系统,曾被评选为2000年世界高新科技的第7名,该技术产品可以远程同步教学、模拟手术试验、远程手术操作等,在美国、新加坡等地的几次演示中都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但由于缺乏资金,一直无法投入生产。

生物科技是澳吸引外资的又一重要领域。2001年,澳政府推出了在5年内投资30亿澳元的创新战略--"支持澳大利亚能力",其中关于尖端技术的研发中就包括了开发生物科技领域的尖端技术。生物科技已成为澳大利亚吸引外资的一个重要领域,在西南威尔士州政府的招商引资宣传中,生物科技在该州的"科技强项"中名列首位。据介绍,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对该领域的项目感兴趣了,2001年已有一家中国公司投资该领域。

另据资料显示,澳大利亚在一些特别领域如重要资源、媒体等方面会有有一些限制,一位外交贸易部的官员介绍说,澳旅游胜地塔斯马尼亚的一块土地投资项目由于涉及政治方面的原因拖了好长时间还未得到确切的答复。所以,为了避免类似的投资失误,对一些澳政府并不非常鼓励的领域最好不要涉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