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俄罗斯 新闻详情

走进俄罗斯

俄中贸易雄心勃勃奔向600亿

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来到中国,为中国"俄罗斯年"拉开帷幕。他的飞机将再次降落在北京机场,但这一次是来为俄罗斯年闭幕,并启动规模同样庞大的项目--2007年,按照理论家们的设想,将成为俄罗斯"中国年"。

在弗拉德科夫到访前5天,他的副手朱可夫来到北京。朱可夫带领由众多官员组成的"空降团"着陆北京,团里囊括了俄联邦机构几乎所有的领导人。

最近,俄领导层不仅得以在经济领域里巩固了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而且还与这个国家连起了一条合作轴。在300年的历史中,俄罗斯首次与天朝王国明确了边界,因此,在两国关系中,谁都不会再提及政治问题。

2003年,俄罗斯进入中国旅游目的地名单,旅游业却不像官员们想象中那样好。有意思的是,那些在中国游客中享有需求的景点主要是与列宁生平及卫国战争有关的地方。但俄旅游部门确信,来俄游客量将稳定增长,而且对俄罗斯以及俄语感兴趣的中国人一点儿也不比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俄罗斯人少。

更何况,无论是中国领导层,还是俄罗斯领导层,都实实在在地有一些雄心勃勃的目标。这些目标几乎涉及所有领域,从短期内增加留学生数量到贸易额翻一番。几年前官员们还表示,贸易额翻一番的目标要到2010年才能实现,但昨天朱可夫反驳了这种说法。他乐观地认为,以目前的速度发展,2009年前就能突破600亿美元大关。

从草莓到衬衫,中国竭力出口一切有需求的东西。这引起美欧的不安,但俄罗斯不同,官员们并不急于设立关税壁垒并以此阻挠中国商品进入市场。令俄政府担心的是另一个问题:相互贸易的机制,首当其冲的是俄向中国出口机械技术产品数量不断减少。"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努力扩大这些产品的出口。"朱可夫许诺。但俄主要公司仍未获得来自中国的大宗订单。对此,专家们纷纷预测,如果近期贸易结构得不到根本性改善,俄罗斯面临成为中国原料供应国的风险。

去年,莫斯科与北京签署了5年内偿还苏联及俄罗斯亏欠中国的4亿瑞士法郎债务的协议。俄方曾不止一次建议通过提供载重汽车和直升机等来抵债。目前,双方正考虑通过向中国提供电力设备来低偿债务的可能性,不排除有关合同内容近期敲定。

中国人就像孩子一样,对一切都感兴趣:从飞机到六方会谈。北京还对研制大型运输机的项目表示出浓厚兴趣,甚至准备为这一项目的实施提供财政支持。

关于国际问题的探讨也是必不可少。在谈及恢复六方会谈问题时,朱可夫表示:"俄罗斯希望朝鲜成为无核区,而且越快越好。"中国人对俄中观点如此一致表示满意,并没有用自己的经济成就特别"折磨"这位副总理。更何况,朱可夫来北京不是为了解中国的经济秘密,虽然关注这个国家在政府充分指导的情况下经济发展保持巨大速度是件很有益处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