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俄罗斯 新闻详情

走进俄罗斯

中俄致力于实现经贸合作又好又快发展

在俄罗斯"中国年"成功举行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推动下,2007年中俄贸易额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可望接近500亿美元,将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中俄机电商会于11月成立,标志着两国在改善贸易结构和促进经贸合作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

近年来,中俄经济都实现了较快发展,这为双边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中俄贸易额从1997年的61亿美元增加到334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贸易额就已经达到349亿美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两国各界都普遍对实现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的目标充满信心。

长期以来,中国主要对俄出口纺织品、服装、鞋类、家电等日用消费品,从俄进口能源、钢材、化肥、木材及有色金属等原材料商品。近年来,两国机电产品贸易,特别是中国对俄机电产品出口保持了较快增长。据中方统计,今年前9个月,两国机电产品贸易额达到73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出口71亿美元,自俄进口2亿美元,实现顺差69亿美元。

针对中方顺差问题,俄驻华大使拉佐夫认为,这反映了俄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俄居民购买力的提高,同时也说明中国产品在性价比方面对俄罗斯的吸引力在增强。他说,今年全年中方的顺差可能会达到几十亿美元,"这并不是很严重的问题,但中方顺差的确是新现象,这一现象有待研究"。

在中俄贸易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双方贸易结构问题还比较突出。2006年,机电产品仅占双边贸易额的17.5%,这一比重在今年前9个月有所提高,达到21%。俄方多次表示,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改变机电产品在俄对华出口中所占比重偏低的问题。

中俄两国领导人对改善双边贸易结构问题高度重视。中国政府始终千方百计扩大中国自俄机电产品进口,多次组织大型企业代表团赴俄采购机电产品,同时还加强对俄机电产品在华宣传力度,以促成更多的商机和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俄罗斯期间,与俄总统普京共同倡议成立中俄机电商会,以改善双边贸易结构,扩大双方在机电领域的经贸合作。2007年11月初,中俄机电商会在莫斯科成立,这是双方第一个联合组建的行业协会,商会所吸纳的会员企业代表了两国机电行业的最强阵容。

据中俄机电商会中方会长张钰晶介绍,明年商会将分行业举办一系列包括专题研讨会和企业洽谈会在内的机电产品贸易促进活动,并积极组织双方企业参展办展,增进相互了解,促成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为推进中俄机电产品贸易,双方应在有优势的电力、核能、航空航天、通信、电子、船舶、汽车等领域,促成一批有规模、有影响的大项目。双方还应扩大双向投资规模,通过投资带动机电产品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