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日本 新闻详情

走进日本

日本东北七县欲加强对华合作

中日双方共同举办的"2008中日经济合作(新潟)会议"在日本新潟市开幕,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到会致辞时呼吁,两国应不断加强互信,并切实贯彻好双方高层达成的共识。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日本东北部7县将尽力办好这次会议,促进中国东北地区的发展。

崔天凯说,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取得了圆满成功。其中,双方发表的《中日两国政府关于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联合新闻公报》涵盖了70项具体合作项目。为贯彻中日双方高层达成的共识,应着重落实好节能环保、区域经济发展、企业间交流和全球合作等领域的合作交流项目。

崔天凯还说,中日两国的东北地区各具特色,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这既是两国之间的共识,也是双方区域发展的现实需求。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宋耀明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贺信。贺信说,中国国家主席访日是推进中日经济合作的务实之旅,增强了两国经济界合作的信心。希望双方利用中日经济合作会议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在能源技术领域的合作,为中日经贸合作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主办方日中东北开发协会、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张富士夫在开幕式上说,希望在与会者的努力下,加快推进振兴东北计划以及日中经济合作,并为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执行委员会代表、新潟县知事泉田裕彦代表日本东北部7县及相关团体说,近年来,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合作关系日益密切、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日本东北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还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昨日,来自中国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和日本东北部7个县的政府和企业700余人共聚一堂热议区域经济合作。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中日双方与会人员将围绕扩大区域间投资贸易、构筑海上交通网、民间节能环保合作和旅游观光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