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日本 新闻详情

走进日本

中日技术贸易与合作潜力巨大

2004年7月29日-30日,商务部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了首届"中日技术展示暨洽谈会"。这是中国政府部门首次在日本举行关于高新技术的展示与交流活动。 

展示洽谈会得到了中日双方政府和企业界的高度重视。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政务官江田康幸、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和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参赞吕淑云、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渡边修、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外,参加开幕式的还有160家日本企业和近400名日方来宾。开幕式由商务部科技司司长常晓村主持。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开幕式上说,中日两国经济和技术发展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日本技术实力雄厚,产业化能力较强,且具有资金优势。中国有较强的科学基础研究能力,技术人才资源丰富。开展这样的双向交流活动将促进两国政府和企业间技术合作,促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改善双方贸易结构,提升双边经贸合作的水平。 

他表示,中日在经贸合作方面发展潜力巨大。一方面,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仍然需要借鉴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经济的经验,需要引进建设资金和适用技术等。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将为包括日本在内的相邻各国提供更多的商机和更大的市场。中国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同时加紧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战略,这些都为中日经济合作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也为日本企业到中国投资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契机。 

开幕式之后,魏建国副部长出席了中国一汽与日本三轮精机合作项目签字仪式,并举办了展洽会记者招待会。 

中日双方企业都非常重视和珍惜这次寻求合作和开拓市场的机会。展洽会上,包括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仪器进出口公司、熊猫电子集团等国内著名企业在内的37家中国企业展示和推介了各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和产品,涉及电子、通讯、软件、航空航天、船舶、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由于中国在这些领域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和互补性,展洽会吸引了超过340名日方人士,安排了超过450场对口洽谈。展示厅人流如织,络绎不绝,洽谈现场气氛热烈,成果丰硕。经过洽谈后,双方企业纷纷表示合作意向,不少公司当场达成协议,且金额非常巨大,如中航一集团、珠海东信公司、厦华电子集团、中电照明公司等。 

在两天的展洽会期间,魏建国副部长还分别会见了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泉信也、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渡边修、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渡里杉一郎、NEC社长金杉明信、索尼公司社长安藤国威以及丰田汽车公司副会长中川胜弘等。 

中日邦交正常化32年以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均取得积极成果,两国间的经贸合作也呈现健康发展态势。据统计,日本已连续11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日本第二大贸易对象国,近两年中日贸易额连续突破1000亿美元。2003年中国对日本进出口总额为1335.76亿美元,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5.7%,创历史新高。今年1-6月中日贸易总额已达782.8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8.6%。可以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对外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两国贸易的互补性不断增强。 

两国的技术贸易也呈现迅速增长趋势。2002年,中国从日本引进技术29.80亿美元;2003年,日本成为中国最大的技术进口来源国,合同金额为35.1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从日本引进技术额 12.9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