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法国 新闻详情

走进法国

巴黎大区-外资的吸铁石

巴黎大区(ILE DE FRANCE ) 包括巴黎市及周边的上塞纳、塞纳-马恩等7省,是法国22个大区中人口最密集的大区, 也是欧洲最富有、最有竞争力的大区,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为4808亿欧元,占整个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8.6%、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5%。同时,巴黎大区是与纽约、东京齐名的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全球 500强企业中的36家总部位于该大区。受欧洲经济复苏利好,巴黎大区经济越来越具活力,对外资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2005年取代伦敦成为欧洲吸引外资最多的经济区。

一、大区国际形象日显
法国政治经济中心、较易辐射欧洲消费市场、交通物流设施发达、高素质劳动力、安全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国际组织多,这些独特的优势使大区成为欧洲与伦敦齐名的最具吸引力的都市。当然投资者也尚有抱怨:劳动力价格偏高,企业税赋重。巴黎大区还接纳了1919个国际组织,位列布鲁塞尔之后,居全球各大城市次席,重要的有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航天署等,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大都市。

二、经济活跃、部门齐全
巴黎大区生产和资本高度集中,工业部门种类繁多,其中汽车、飞机、医药化学、印刷、电器、机器制造等工业发达,高级时装和化妆品业也很著名,银行业、保险、证券和不动产市场非常活跃。农业也占有重要地位,是法国第三大玉米产区和水果、蔬菜、鲜花的主要产区。同时,微电子工艺、无线服务、3D动漫等 "创新型"经济部门发展迅速。
大区内注册企业60.9万家,占全法国的22%,其中不乏跨国公司,因此成为欧洲第一大劳动力密集区,从业人员530万,占全法国就业总人口的的25%,其中82.9%从事第三产业,建筑业占4.7%,工业占11.6%,农业仅占 0.6%。由于企业总部密集,大区还集中了全国52.4%的高级管理人员,他们工作在巴黎、拉德芳斯及卫星城的商业区。
为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法国确立了信息革命、城市持续发展、卫生高技术、数码科技、道路交通等5个优先发展的"竞争部门",这几个部门在大巴黎地区都得到很好的发展,今年9月,金融服务也将位列其中。这6个"竞争部门"涉及就业人口100万,而且还将创造10多万个工作岗位,研发项目投入资金在今后三年将超过10亿欧元。这些"竞争部门"将进一步巩固大巴黎地区的全球竞争地位,更会促进研发和创新。
为使规模大小不等的企业和学术机构、研究中心协同发展,大区还制订了未来几年经济发展战略,支持八大领域企业发展,这八大领域是:光学和其他复杂系统、生命科学、运输流通、新产品开发、生态工业、对"人"服务、金融服务和旅游娱乐等,对能提供大量就业的建筑、机械和食品加工等也将予以支持。

三、"国际商业区"引力越来越大
大区集中了法国四分之一的外资企业。大区和纽约、东京一道被列为全球工业和第三产业优先投资目的地。1997年至2003年之间,大区吸引的外资仅次于伦敦,并于2005年超过了伦敦。根据2006年"财富500"统计,全球500强企业中有36家把总部设在巴黎大区,大区成为东京之后的第二大500强企业的聚集区,超过了伦敦、纽约和芝加哥。
从吸引的外资企业数量分析,目前大区和伦敦比肩而立,但是如果跨国企业能实现目前的扩张计划,到2011年,大区将成为欧洲外资企业最大的聚集地。目前,巴黎大区、大伦敦和加太罗尼亚集中了欧洲52%的外资企业。
外资90%投在第三产业,主要是企业的战略研究部门和为企业服务的服务中心。从入驻外资企业来源来看,美国仍居首位,占35%,但新兴的投资国家已挤占了美国不少份额,2000年美国企业比例高居72%。从对战略研究部门的投资来看,德国和日本是第二大和第三大投资国。
对于为何选择巴黎作为地区总部,eBay欧洲区总裁说的再明显不过了。他说:"我们起初在伦敦、柏林、阿姆斯特丹和巴黎之间作选择。三个标准具决定作用,即交通、人力资源和国际决策者。我们选择巴黎,因为当地高层管理者素质非常高,网络人才济济。巴黎地处欧洲,便于亚洲和美洲客户往来。最后一点,我们打算与之合作的美国决策者在巴黎有公司。"

四、人力资源优势明显
巴黎大区人口1149万,占全国的18.7%,文化多元而且年轻化,20-39岁年龄段的人口占了差不多三分之一,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区拥有索邦等17所大学和为数众多的具国际声誉的工程师学校和商业学校,2006年"金融时报"评选最好的十所管理学校,其中巴黎大区占据了4席。这些学校吸引了法国和外国最好的学生,全国大学第三阶段学生三分之一集中在巴黎大区,其中20%是外国学生。
大区拥有欧洲大陆最好的劳动力资源,从业人员的26.6%是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等知识分子,高于法国其他地区11.7%的水平。高素质人力资源便具备较高的创业能力,2005年大区新创办企业7.2万家,占全国的31%。大区对外国人才具很强的吸引力,拥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72万外国从业人员。
大区还是欧洲第一大研发中心,拥有7.9万研发人员,占全国的45%,欧盟27国的7.5%,主要集中在汽车、无线通讯设备、光学、信息服务、医药等行业。2006年研发开支145亿欧元,占当地PIB的3%,人均居世界第一,达到1445美元。巴黎大区也吸引了大批的国外研究人员,在公共实验室里的外国研究人员超过1万名,其中一半常驻巴黎,一半是访问学者,主要来自巴西、意大利、西班牙和中国。另外,大区的科学研究出版物的数量在欧洲排第二位,居伦敦之后。

五、证券市场为企业提供了大量投资机会
位于巴黎大区的泛欧交易所(EURONEXT)由巴黎、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和里斯本交易所合并而成,是欧洲大陆第一大股票交易所,股票交易量超过伦敦居欧洲第一。2006年EURONEXT与NYSE合并成NYSE Euronext,合并后的公司上市公司总资产约27万亿美元,为世界之最。从EURONEXT出现到与NYSE合并都为当地企业创造了大量的投资机会,出台不几年的"金融安全法"还保证了交易所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EURONEXT已成为投资者进入欧元区的优选通道。
EURONEXT上市公司955家,其中外国金融机构超过450家,实际上外国公司已拥有该交易所46%的市值,完成了50%的交易额。企业通过该交易所发行的债券达2500亿欧元,占欧洲33%,超过伦敦和法兰克福。大区金融市场还于2005年设立了ALTERNEXT,便于处于发展期的中小企业进入证券市场。健全的银行体系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法国银行已位居欧洲业绩最好的银行之列,据《财富》杂志统计,2005年,从收入来看,法国有三家银行位居全球20大银行之列。

六、不动产市场潜力巨大
巴黎大区拥有欧洲第一大不动产市场,向企业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高质量的、有竞争力的办公楼、物流仓储、厂房、实验室,而且能满足用户从外观设计、与周围环境协调到内部装饰、互联网接入等不同需求,其流动量、交易量、办公楼收益和需求量都处于欧洲第一,倍受国际投资者青睐。
2005年大区拥有4900万平方米的办公楼,3000万平方米可经营场地以及2800万平方米仓储场地,同期的交易量为:办公楼220万平方米(同比2004年增12%),可经营场地67万平方米,仓储场地97万平方米。从价格上来看,同期新楼租金为120-700欧元/平米/年,而伦敦的价格为1300欧元/平米/年,仓储用地价格是伦敦的三分之一,处欧洲主要城市最低,因此也最具吸引力。从收益来看,1999-2004年年均收益9.6%,2005年大区不动产资产总收益率为10.1%。同时,巴黎不动产空置率非常低,仅5.3%,伦敦为8.5%,法兰克福为15%。
2000-2005年,大区不动产投资年均100亿欧元,仅次于伦敦,2006年超过150亿欧元。2002-2005年间不动产投资中外资超过60%,办公楼的投资占86%。外资中,美国占21%,德国占13%,接下来是英国人和荷兰人,来自于中东和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投资也在上升。

七、活跃的资本投资市场
对处于发展期的创新型企业的资助使巴黎金融市场成为欧洲最主要的资本投资市场。越来越多的泛欧基金和美国基金在巴黎开设了分公司,或者投资于法国企业。
大区拥有投资基金230个,2005年资本投资80亿欧元,占全国60%,全国资本投资机构的85%设在巴黎大区。大区同时是风险资本的主要投资地,投资额超过全国的60%,2005年投资达14亿欧元,受风险资本资助的企业达546家。尽管再投资占风险资本投资的比例较大,但投资者对新企业的兴趣有增无减,生物技术和软件成为主要投资行业,超过互联网和电子商务。
从投资行业分析,软件业占24%,化学工业占18%,医药和生物技术占15%,食品类占13%、服务和运输占9%、电信占7%。从基金招募来看,2005年达119亿欧元,其中一半来自于国外,银行、退休金、养老金和保险公司成为主要投资者。

八、全球最大的展会城市
多年来,巴黎大区便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务会聚地,是全球最大的会议城市,这便于大区的企业洞察明日技术趋势,始终处于创新前沿。
2005年大区商务会展业收入33亿欧元,展会面积62万平方米,参加人数1090万,全年举办1777场活动,其中沙龙394个(含202个专业沙龙),250场全国或者国际会议,737场企业会议和396场其他活动。沙龙参展企业9.4万家,其中外国企业占44%,主要来自意大利、德国、英国、西班牙和比利时;参观人数860万,专业沙龙参观者的28%来自于国外。
巴黎大区展会场地面积大,功能齐全,能满足各种类型的展会要求。大区拥有10个展览中心,其中位于凡尔赛门的巴黎展览中心和巴黎北维尔彬国际展览园展览面积都超过20万平方米,另外还有1000多个场址可举办15人以上的专业会议,其中大多是饭店的会议室。
巴黎大区还是全欧洲酒店接待能力最强的城市,拥有2400家酒店,14.5万个房间,远超过处于第二位的罗马,后者拥有的酒店数为1160家。

九、高质量的生活水平
生活质量日益成为企业决策层选择投资目的地的决定性标准。法国在这方面有着传统的声誉,巴黎大区更是把这种声誉演绎的淋漓尽致,不管从生活还是工作上来讲,巴黎大区都算得上是最惬意的都市,多年来,大区就已成为全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这得益于大区保护良好的自然、建筑和文化遗产。大区自然环境保护很好,75%的面积由公园、树林、大片的森林和乡村组成。53%的土地是农田,100万人生活在农村。自行车道总计超过1700公里,远足道路超过2000公里。大区还拥有4个自然公园。大区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交通、通讯和医疗卫生设施,大区铁路网和公路网分别居欧洲第一位和第二位,通讯方面居欧洲第二,大区拥有法国50家最好医院中的15家,其医疗卫生体系的质量被世界卫生组织评定为全球第二。

十、进入法国及欧洲的门户
巴黎大区货运和客运网位居世界前列,再加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世界联通很方便,进而成为进入法国、欧洲和其他地区的门户。
巴黎戴高乐机场是欧洲大陆第一大机场,连同奥利机场、布尔热机场,与世界上135个国家的530个城市有航班直通,大区每年接待的游客及商务旅客超过5000万人次。法国的高速列车网是世界上最发达和最现代化的铁路网,使大区与包括本土和欧洲的145个城市连接。当地交通包括16条地铁线路,300多个站,5条地区快速铁路网和2100公里的国家公路和高速公路。
巴黎大区地处欧洲地理中心,与欧洲其他大城市的飞行时间不到3小时,很容易地进入消费者多达4.87亿的统一市场,同时法国又是欧洲建设的积极推动者,欧元区的主要经济体。凭借其全球性的影响,巴黎大区已越来越成为致力在欧洲发展的公司进入欧洲大市场的理想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