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法国 新闻详情

走进法国

中小企业是中法经贸的未来

与世界最大的核反应堆制造商阿海珐集团、空中客车的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这些声名赫赫的法国大企业相比,一个由200家中小企业组成的第二军团随同萨科齐来华也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法国中小企业代表团,其中65%的企业都是第一次访华。11月27日,记者专访了他们的带头人--法国企业国际发展局主席阿兰·古赞。

如今,担负商业拓展任务的他,谈起中法经贸来依然高屋建瓴。采访中他多次表示,如果说以阿尔斯通为代表的法国大企业集团代表了中法经贸的过去与现在,那么中小企业则是中法经贸的未来。

记者:您率领的是一个法国中小企业代表团,能否请您先解释一下法国中小企业的定义?
阿兰·古赞:在法国,无论你在哪个工业领域,只要营业额在1000万欧元以下,都算中小企业。还有一种划分方式是根据雇员人数,由于行业不同这个标准会略微有些变化,但是一般来说雇员人数在2500人以下的都是中小企业。
我还可以给你一个总量概念。法国共有200万家企业,其中250家是大型企业集团。这其中有10家应该排名在世界前100强,例如道达尔、法国电力等。那么中小企业究竟有多少家呢?就是用200万减去250家大型企业集团之后得到的数据,所以,可以说95%的法国企业都是中小企业。

记者:中法两国距离遥远,中国也不是法国中小企业传统的商贸伙伴。法国中小企业究竟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阿兰·古赞:不久前,法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内选出了5个需要优先发展关系的国家,它们分别是中国、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我们认为,无论是政治关系还是经济关系,法国都需要优先处理好与这些国家的交往。
具体到经贸领域,法国政府尤其鼓励中小企业首先去这些国家投资。如果他们去这些国家投资,可以在出口保险等方面享受优惠。另外,为了鼓励中小企业主开拓国外市场,如果他雇佣了一个28岁以下的年轻人,并把他派往海外,尤其是上述5个国家,那么这个企业主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免税。可以说,在这些政策措施的引导下,法国中小企业对中国的兴趣和了解正在逐步增强。
此外,法国国内市场已经日趋饱和,而运输手段也越来越便利,因此,法国的中小企业只有大胆去开拓国际市场,才可以维持发展。

记者:具体来说,您们会有哪些政策措施陆续出台?
阿兰·古赞:我们此行对企业进行了认真的分类。比如,大概有12%的法国企业是环境领域的,我们为他们举行了专场论坛。此外,法国6个竞争力促进中心也和中国的40家开发区签署了合作意向,可能共同进行技术孵化等。我们还有专门的机构,为首次来华的法国企业,提供办公室租赁、实习生培养等服务,这些服务基本都是免费的,就是为了帮助中小企业尽快在中国扎下根。我想,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中法经贸中只有大企业的身影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中小企业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