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加拿大 新闻详情

走进加拿大

加拿大经济概况

加拿大国民平均收入在西方国家中排名第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世界第三。在一九九七年度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竞争国报告中,加拿大被列为第四有竞争力的国家。

加拿大是一个资源加工型、技术密集型和世界上接受外资最多的国家。加拿大经济的发展主要在二战期间和二战后,1940年至1980年加拿大国民生产总值(GNP)增加了20倍,而人口仅仅增加了一倍,其生产率在全世界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现在,加拿大已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最主要的三大行业:

1. 自然资源业: 包括林业、渔业、农牧业、采矿业和能源业。

林业:加拿大森林资源丰富,木材蓄积量为190亿立方米。林业生产完全机械化,产品主要有木材、胶合板、纸浆、新闻纸等,是加拿大重要的外汇来源。
渔业:加拿大渔业非常发达,主要是海洋捕捞,其水产品2/3供出口(主要销往国是美国),出口量居世界第三位。
农牧业: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谷物产量居世界第五位,人均产量居世界首位。肉类和乳制品在出口量中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其出口值已超过粮食出口值。
采矿业:加拿大境内有巨大的煤、铁、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稀有金属等矿藏,其中铁储量336亿吨,镍储量居世界第三位,煤储量851亿吨,石油10亿吨,天然气25,000亿立方米。此外,钴、铅、锌、铬、铜、钛、钼、铂、铋、钍、银、钾盐和石绵等矿物储量均居世界前列, 且大多分布在安大略省和英属哥伦比亚省。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的矿产品出口国,其资源多元,产量高,出口比例大,矿业产值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居世界第三位。
能源业:加拿大有丰富的水力和燃料资源,能源工业相当发达,就电力工业来说,其人均发电量居世界之首。

2. 制造业:

制造业是加拿大最大的产业,主要包括纸张、技术设备、汽车、食品、服装等行业。加拿大制造业最大的贸易伙伴是美国。
-炼油工业:它在制造业中举足轻重,石油化学工业亦随之迅速发展。
-汽车工业:以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和美利坚四大汽车公司为首的美国资本约占加拿大汽车工业的97%。
-纸浆及造纸业:加拿大纸浆及造纸业在世界上占突出的地位,生产的新闻纸占全世界1/3。

3. 服务业: 包括交通运输、教育、保健、建筑、金融、通信和政府部门。

交通运输业:加拿大幅员辽阔,但交通方便,全国已形成以铁路、水运、公路、管道和航空运输组成的现代化交通运输网络。其中:
-铁路:长约10万公里,仅次于美国和前苏联。
-水运:以海运为主,主要国际贸易港有温哥华、多伦多、蒙特利尔、魁北克、圣约翰和哈利法克斯。
-公路:总长约100万公里,大多分布在城市和人口集中、工农业发达的东南部。
-航空: 加拿大是世界上航空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全国有碍800个注册机场,各大城市都有航线相通,重要的国际航空港有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卡加利等。

1994年1月1日生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使得加拿大经济与美国这一经济与技术强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加拿大具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大军、高效的基础设施、充足的自然资源和优良的投资环境,使加拿大越来越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
此外,近年来加拿大在电子、生物和环保等高新科技产业方面发展以及日益增长的国际企业的介入,为加拿大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型信息和传播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得一系列与计算机、移动和卫星通讯、软件等有前途的高高附加值产品相关的产业和服务部门长足发展,也带动了广告业、电影业、电视广播业、有线电视业和音像制品制造业的发展。

在电信产业方面,加拿大在移动通信、移动电话、卫星通讯、光纤网络、数字数据通讯等方面的进步举世公认,涌现出一批业界巨子。目前,加拿大拥有大量著名公司如北方电讯公司(Nortel)、新桥(NewBridge)、加拿大环电公司(Teleglobal Canada)、Mpact快捷软件公司(Mpact Immedia)、加拿大诺泰克纤维电子技术公司(Nortech Fibroniq)、加拿大康姆电信集团公司(Group Comlink)、Trinomic公司、Eicon技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