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中国 新闻详情

走进中国

外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平台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国际化,给全球经济带来了空前的机遇。"到中国去投资,分享中国的收益增长。"成了当今世界经济的热门话题。即将于10月28日在廊坊香河第一城举行的中国金融市长年会,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荷兰、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瑞士以及香港地区的知名投资机构高层;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英国等企业财团代表以及国内快速发展的成长型企业老总将进行资本对接,年会将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一条便捷之道。

到中国去投资

中国已经从一个东亚经济大国成长为一个地区经济强国,在带动了地区经济的繁荣的同时,也促进了欧洲、美国的经济增长。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国际化,给全球经济带来了空前的机遇。

《2020年的中国》一书中指出,中国的经济崛起为世界发展带来机会,就如同美国在十九世纪、日本在二十世纪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经济起飞一样,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增长的驱动力之一。该书还明确提出:"到中国去投资,分享中国的收益增长。"2006年,世界银行对中国120个城市的1,2400家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的回报率高达22%,比中国国内企业高出3个百分点。

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国。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底,中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有59万多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54亿美元。

给外资找条捷径

利用外资、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多年来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金额一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克林顿政府时期的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曾说,全球贸易和投资方式中出现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中国经济的兴起,这是100多年来世界经贸格局的最大变化。中国已经成为亚洲经济的火车头,通过贸易带动了几乎整个亚洲的发展。亚洲5个主要经济体韩国、日本、台湾、香港和新加坡每年把40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中国,这些资金相当于每年在中国兴建2000个工厂。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积极合理地吸收利用外资,对我国经济发展功不可没。这不仅体现在弥补了建设资金的不足,也体现在引进了大量先进技术、经营方式和管理经验,引入了国际竞争机制、国际规则和国际标准等诸多方面。

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开始关注中国,并立志要在中国设立分公司。据《金融时报》报道,HayGroup管理咨询公司对欧洲、北美洲和亚太地区多家公司总经理做的一项调查显示,83%的公司总经理希望在中国投资,他们认为,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将为外国商品和服务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多的机会。受调查的许多外国公司已在中国设有分公司,或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中国设立分公司。

"现在的世界经济形势无论对于中国企业还是其他国家企业都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与国家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投资机构与企业之间、政府与金融机构之间都迫切需要一个沟通、交流平台,金融市长年会在这种需求下应运而生,肩负着'引进来、走出去'的时代使命,它将会成为外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国内企业走向国际的前沿阵地。"第二届中国金融市长年会组委会主席、中国金融网总裁、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