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域合作洽谈会 新闻详情

区域合作洽谈会

2008中美经济合作(中国)洽谈会

2008年6月4-8日,由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美国城市协会、美国少数族裔制造业协会和美国对华商务发展联盟联合主办的"2008中美经济合作(中国)洽谈会"分别在上海银河宾馆和浙江慈溪杭州湾大酒店隆重举行。


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前任第一副局长、弗吉尼亚州中小企业局局长Mr. Ronald Bew,美国城市协会国际委员会副主席、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执行市长Ms. Daisy W. Lynum,美国南卡州哥伦比亚市执行市长Mr. E.W. Cromartie,美国弗吉尼亚州罗阿诺克市市长Mr. Harris Nelson,美国德克萨斯州克里斯蒂市副市长Ms. Melody Cooper,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会长、纽约市立大学中国项目主任Dr. George Wang,美国少数族裔制造业协会会长Mr. David Burton亲率40余位美国企业总裁,带来200多项对华贸易、技术和投资合作项目出席本次盛会。


中国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徐旭、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浙江省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与市长徐华江、江苏省盐城市经济开发区主任胡茂林、长沙市开福区副区长张毅、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副旗长云卫东等20余位中国政府官员,以及600多位中国企业家出席了本次大会。


中国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徐旭在大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徐旭在讲话中指出:中美建交30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已发生了质的变化,合作内容已从单一的贸易扩展到经济的各个领域。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1-4月,中美贸易额1023.5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其中,中国自美进口280.4亿美元,同比增长25.6%;出口743.1亿美元,同比增长6.9%。在双边贸易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双向投资也呈现了良好的增长态势。2008年1-4月,中国新批设立美资企业628家,合同金额18.57亿美元,实际投入金额12.02亿美元。截至2008年4月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55466个,美方实际投入579.08亿美元。目前,美国仍是中国外资最大的来源地之一。同时,中国在美国兴办的贸易型和非贸易型公司也呈增长趋势。截至2007年底,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近30亿美元,投资范围广泛,涉及工业、科技、服装、农业、餐饮、食品加工、旅游、金融、保险、运输和工程承包等各个领域。这些数字充分表明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中美两国经济关联的重要性近年来日益凸显。自美国次贷危机以来,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美国经济出现减速,国内消费下降明显,直接造成了中国对美的机电产品、纺织品及玩具等出口的急剧下降。次贷同时引发了大规模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全球众多金融机构受到不同程度冲击,一些中资银行未能幸免。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美双方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出现的问题。伴随着两国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双方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不和谐音符,如:美国国会对华经贸议案激增,对华反倾销、反补贴世贸诉讼不断增加等。我们认为,出现一些矛盾和摩擦是正常的,希望双方通过平等协商和扩大合作解决这些问题。贸易保护主义只会损害双方的利益。一个充满活力、更加开放的中国,应该成为美国理想的合作伙伴。一个相互依存、互利双赢的中美经贸关系,必将成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


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前任副局长 Ronald Bew、美国城市协会国际委员会副主席Ms. Daisy W. Lynum在大会上发表演讲。他们对中美中小企业、中美中小城市之间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赞赏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为推动中美中小企业、中美中小城市合作所做的积极努力,并对业已打造8年之久的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这一务实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在大会上专门为中国企业家举办了题为《中国企业投资美国,争取双赢》的专题讲座。何参赞的演讲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参加本次洽谈会的外方企业达40余家,主要来自金融投资、软件设计、机械及机械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生物制药、医疗保健、钢铁、家具、五金工具、新型建材、环境保护、纺织服装、国际采购、外包服务、印刷包装、卫生洁具、饮料、农产品、肉类加工、圣诞礼物、矿产、教育和咨询等行业,洽谈项目共计200多项。在洽谈会举办前,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为中美参会企业进行了前期配对,从而大大提高了洽谈的针对性与有效性。通过面对面洽谈,中美双方共达成合作协议与意向90多项,金额8600多万美元。已签订合作协议的中美双方企业,目前正在进行实地考察和深入磋商。可以预计,通过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的撮合与协调,在今后的6个月内,一批中美经贸合同将陆续签订。


6月4日上午和6月6日晚上,在银河宾馆和杭州湾大酒店分别举行了隆重的中美中小城市经济合作签约仪式。经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的联络与撮合,浙江慈溪市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南卡罗莱纳州哥伦比亚市、弗吉尼亚州罗阿诺克市、德克萨斯州克里斯蒂市,江苏省盐城市与南卡州哥伦比亚市,长沙市开福区与弗吉尼亚州罗阿诺克市,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与德克萨斯州克里斯蒂市签订了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协议。


6月5日上午,在银河宾馆举行了"2008中国首席企业对美合作研讨会"和"2008中美经济文化交流项目策划大赛颁奖仪式"。


6月6日下午,美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实地考察了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的慈溪杭州湾新区。


6月8日,美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在宁波举行的第十届浙江省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