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域合作洽谈会 新闻详情

区域合作洽谈会

2008中英经济合作(利物浦)洽谈会

2008年4月28日-29日,由英国国家商会、利物浦工商会、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08中英经济合作(利物浦)洽谈会"在英国利物浦新会展中心举行。


英国国家商会主席Mr. Perer Mileham DL,英国利物浦工商会主席Mr. John Dunsmure,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江帆,英中贸易联络中心总裁吴克刚,美中经济合作组织中国首席企业家卞志强、吴刚、刘允友、沈天根,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中国首席代表曹方,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英国首席代表郭英会等嘉宾出席了洽谈会。


利物浦是英国第二大贸易港,位于英格兰西北部,系开展中英双向贸易与投资最为重要的英国城市,被誉为中国企业进军英国及欧洲市场的桥头堡。本次洽谈会适逢英国国家商会在利物浦举办"2008年英国国家商会全国大会"。鉴于中英经贸合作的特殊重要性,英国工商会把"2008中英经济合作(利物浦)洽谈会"列为"2008年英国国家商会全国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这是英国国家商会首次在其年度会议上举办与外国企业家的交流与合作活动。


专程赴英参加本次洽谈会的中国企业人员有:20多名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中国合作企业的代表及20多名中国贸促会会员企业的代表共50人,他们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北京、广东、福建和黑龙江等地,涉及机械、化工、医药、服装、模具、汽车零部件、环保、金融、塑料、文具、工艺美术、国际贸易、现代农业等行业。近百家英国国家商会的会员企业与中国参会企业就进出口、投融资和技术合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洽谈。


本次洽谈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近年来中英两国政府对中英经贸合作的高度重视。2004年,温总理总理成功访英并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贸易与投资"被列于六大合作领域之首,新一轮中英经贸合作热潮悄然掀起,中英两国迎来了有史以来经贸合作的最佳黄金期。2006年,温家宝总理再次访问英国时,着重指出:中英两国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温总理呼吁:两国工商界应当拿出当年"破冰者"的勇气和智慧,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目前,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第一大对华投资国。权威人士预计:中英两国双边贸易额有望在2010年达到并超过600亿美元。


英国国家商会主席Peter Mileham DL在洽谈会开幕式上作了主题演讲。他说:英国和中国近年来经济的持续增长为两国经济合作提供了稳定的基础,两国的经济互补性为彼此发展提供了空前的机会。而英国相对稳定的经济投资环境,特别是英国在金融领域的国际化优势使其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走向世界的桥梁。此外,两国又因为北京和伦敦先后主办奥运会而加深了在文化和体育等方面的联系。他对"中英经济合作洽谈会"这一促进中英企业经贸合作的务实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江帆在演讲时说,作为英国历史上最大的贸易港口城市之一,利物浦见证了中英两国经济贸易交往的历史,而即将在利物浦建设的"上海塔"摩天大楼又将再次见证中国与英国经济和文化往来的不断提升。她希望"中英经济合作洽谈会"能够为更多的中英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英中贸易联络中心总裁吴克刚说:英国在金融、服务和生物科技等领域有较强的优势,而在源自美国的次贷危机出现后,英国国家商会今年年会的中心议题之一就是如何通过创新和改革拓展英国经济贸易的增长点,中国经贸团的到来为英方提供了一个渠道,也为探寻国际化道路的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


美中国际合作合作交流促进会曹方表示,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立足美中、面向全球,在举办"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的同时,愿意与全球发达国家与地区的重点商会联合举办务实的、高端的区域国际经贸交流活动,为众多的中国中小企业搭建更为务实、更为高效、更为广泛的交流平台。截止目前,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在中美两国共拥有会员企业5000多家。

会议期间,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中国合作企业与近100位利物浦商界精英共同出席了利物浦工商会举办的商务早餐会。此外,中国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拥有36000余名员工、在英国拥有600万客户、年营业额超过60亿美金的英国著名家庭用品零售集团--Littlewo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