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奥巴马总统可持续发展大讲坛在新加坡举办

2019年12月14日,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办,北京未来卓越企业管理中心总承办的奥巴马总统可持续发展大讲坛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大讲坛的重要嘉宾包括:美国第44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席、国会议员、前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世界自由贸易区联合会副主席、全球商会合作组织执行总干事曹方,新加坡国会议员颜添宝,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世界包装中心集团董事长金祥佐,南非共和国驻新加坡总领事莫迪塞•莫奇兰,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新加坡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非常驻大使、新加坡国会官委议员符标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荣誉校长徐冠霖,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席、临沂市石化总公司董事长武汉玺,国际菁英会主席、凯信荣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智荣,中国新加坡商会副会长、新加坡中国中心主席翁良荣、北京未来卓越企业管理中心执行主任赵扬等。

李奕贤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无论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还是其中紧迫的气候问题,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都将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没有哪个企业是孤立存在的,我们都是地球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每个人都必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呼吁大家加倍努力,同时教育身边的人行动起来,因为这不仅是维护我们自己的未来,更是维护后辈子孙的未来。

在奥巴马总统与主持人展开对话前,曹方秘书长简要介绍了奥巴马总统:2008年11月,奥巴马以美国历史上最多票数成功当选为第44任美国总统,当时的美国正面临数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危机——国家处于战争的威胁之中,地球面临危机,“美国梦”受到继大萧条之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影响。尽管政坛上阻碍重重,奥巴马仍带领美国重振经济、复苏美国汽车业、改革医疗系统使,新增受惠人数两千万,并使美国坚定不移地走上清洁能源的道路。在此期间,世界也见证了美国史上历时最长的就业创造期。在这充满挑战和变化的时代,奥巴马总统的领导使美国经济更强劲、社会更公平、国家更安全且更有威望。

在与主持人曹奂的对话环节中,奥巴马总统提到了领导力的问题,他提到一个很实用的准则: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顺境中不要轻信周围的甜言蜜语;逆境中也不要坚信事情毫无转机,这样才能不断成长和进步。这样的准则不仅适用于国家领导人,同样可用于业界领袖。另一重要准则是选择优秀的人在身边,建立既专业又多元的团队,大家各司其职、共同努力。

谈到可持续发展,奥巴马总统表示:如今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是绝佳时机,因为科技使得中小型企业也能进入国际市场,与大公司竞争。但中小企业必须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以符合消费者需求、达到国际标准。在这方面,政府要做的是确保市场向所有新企业开放、移除企业进入市场的屏障、完善相应的反垄断政策,以此激励创新。

奥巴马总统还提到:亚洲国家可以多多借鉴像新加坡这样国家的成功经验,加强教育投资、建设基础设施、规范法治、减少腐败,为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尤其在教育方面要注重长期投入、培养人才,最终提高人民整体的生活水平。

对于信息轰炸和假新闻问题,奥巴马总统也提出了建议:一方面,社交媒体平台不能简单地将自己视为通信公司,对平台上的内容毫无管控能力,而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解决之道在于教育,要让孩子们学会批判性思考、辨别是非真假、认清观点与事实。总之,这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

被问及是否实现了自己的改革愿望、达成初心时,奥巴马总统认为自己从来不是一个满足于现状的人。与商界企业家一样,政治领袖会为自己的成就而自豪,但同时也应意识到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他经常将总统比作接力运动员:从前一棒队员手里接过接力棒,奋力奔跑,然后传给下一位,但比赛还未结束。想要改变社会乃至国家,从来都不可能只依靠一代人的努力。

在一个小时的对话中,奥巴马总统分享了自己执政期间的切身感悟以及对当今世界热点问题的深刻见解,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商业、领导力、教育、环境与社交媒体等诸方面,给在场的嘉宾和企业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在国际领袖商务晚宴上,曹方秘书长、颜添宝议员与符标熊议员分别致辞,为本次大讲坛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大讲坛举办前,曹方秘书长还率领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拜访了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新科大)、新加坡中国中心以及新加坡现代企业管理协会,与新加坡商界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李奕贤主席致辞


曹方秘书长介绍奥巴马总统


奥巴马总统与主持人曹奂对话


奥巴马总统与主持人曹奂对话


曹方秘书长为李奕贤主席颁发感谢牌


大讲坛现场


商务晚宴现场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拜访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与新加坡中国中心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拜访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与新加坡中国中心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拜访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与新加坡中国中心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拜访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与新加坡中国中心


曹方秘书长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致辞


曹方秘书长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致辞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副教务长杨杰圣教授赠礼给曹方秘书长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拜访新加坡现代企业管理协会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拜访新加坡现代企业管理协会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拜访新加坡现代企业管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