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在中国合肥举行

5月25至27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在中国合肥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经中共中央批准,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安徽省人民政府、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商务部、国资委、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工商联和中国侨联为支持单位。

大会主题:创新驱动,制造引领,拥抱世界新工业革命。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位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商协会代表和国内外优秀企业家出席。大会有主旨论坛、专题论坛和对接交流等19场活动,并设综合展、国际智能制造展等六大展区,甄选出全球制造业领域最新成果、最新技术和产品等进行展示和对接。大会探讨了制造业的变革、机遇以及挑战,展望世界新工业革命,为全球制造业的未来提供前瞻性的思想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大会期间,与会领导和嘉宾对全球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形成广泛共识,发布了《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宣言》。

此次大会共邀请了400多位境外嘉宾参会,其中包括20位外国前政要、部长级官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58位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以及300多位境外知名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出席本次大会的重要嘉宾有:德国第十任联邦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安徽省省长李国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联合国工发组织前总干事、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名誉主席卡洛斯·马格里诺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总干事菲利普·朔尔特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法国前内政部长布鲁诺·勒·柔克斯,德国联邦交通、建筑与住房部原部长库尔特·博德维克,美国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威廉·曼格,德国工业联合会副主席格里洛,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惠尔浦全球总裁马克·比泽尔,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柯曼,达沃斯论坛前总经理克劳德·萨马加,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比亚迪集团董事局主席王传福,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亚洲委员会共同主席、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世界包装中心集团董事长金祥佐,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以及空中客车、西门子、通用、惠普、埃森哲、英飞凌科技、霍尼韦尔、塔塔集团等世界500强的领导人。

潘基文秘书长在欢迎晚宴上说,地球日益严重的生态危机,与制造业高能耗、大排放、重污染的生产方式密切相关。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7个方面,有多个方面与制造业的发展相关,他相信世界制造业大会的成功举办一定会推动全球制造业可持续发展,为打造全球制造业的命运共同体以及推动各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武尔夫主席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制造业新的全球规则、全球价值链、全球均衡和全球治理,需要重新进行战略对话与思考。因此,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一个高端的制造业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郑建邦副主席指出,中国制造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放眼全球,未来制造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面对全球产业竞争格局调整带来的巨大挑战,中国制造业发展也给世界各国带来重大合作机遇。提四点倡议:一是坚持创新引领;二是推动质量提升;三是深化开放合作;四是强化人才支撑。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制造业的创新道路也将越走越开阔,“制造”更多奇迹,“制造”美好生活。

李锦斌书记表示,安徽将坚持以创新为主动力,坚持以智能为主攻点,坚持以绿色为主方向,坚持以开放为主旋律,努力打造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内陆开放新高地。热忱欢迎国内外英才和海内外企业来皖创新创业、投资发展,一起拥抱新工业革命,携手攀登制造业高峰,共同创造全人类福祉。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发展,近年来通过不断完善智能制造顶层设计,以试点示范、标准体系建设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为抓手,系统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加快发展动能转换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辛国斌强调,尽管过去几年中国智能制造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制造强国建设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辛国斌倡议中国制造业走“四条路”——创新发展之路、融合发展之路、集群发展之路以及绿色发展之路。

大会上发布了《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宣言》,提出了四点倡议:一、坚持创新引领;二、推动绿色发展;三、扩大开放融通;四、加强互利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制造业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正确方向前进。

大会期间,共举办专题论坛10多场,内容涉及物联网、高级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数字化企业的发展变革,探索智能制造的最新领域与投资重点,拓展电子行业的发展蓝图,探索新形势下的商业组织全新发展,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加速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等多个行业前沿话题,来自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知名研究机构、商协会的负责人就以上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与参会者进行了互动。

通过对接活动,大会产生了丰硕成果。大会共签约合作项目436个、投资总额4471亿元,涵盖电子信息和家电、新材料和新能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等9个行业。

在5月25日晚举办的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商务晚宴也见证了诸多成果的诞生:德国红点公司与合肥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红点设计博物馆有望落户合肥;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合肥学院、斯图加特大学签约,合作共建中德先进制造业合作促进中心;商合网、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举行了启动仪式。此外,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合肥市、马鞍山市、芜湖市、世界包装中心集团等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5月26日,武尔夫主席在合肥学院出席中德先进制造业(合肥)合作促进中心、全球商会合作网(合肥)基地、中德固体废弃物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智能化元素在本次大会上频频现身。开幕式上,冰屏特效与机械臂元素的巧妙融合,别出心裁,独具匠心,令人震撼。大会的展览琳琅满目,亮点纷呈。综合展、国际智能制造展、国内智能制造展、安徽进出口商品精品展、金融服务业展、安徽人力资源展等六大展区,共吸引全球制造业领域500余家的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到43000平方米。展区人头攒动,5万多名参观人员充分领略了机器人、电动汽车、VR等热点科技的魅力。


大会现场


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在晚宴上致辞


德国第十任联邦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致辞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致辞


安徽省省委书记李锦斌致辞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演讲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致辞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总干事朔尔特斯致辞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致辞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墨西哥前外交部长、全球中小企业联盟高级副主席帕特里西娅•埃斯皮诺萨演讲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致辞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致辞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演讲


德国工业联合会副主席乌尔里奇•格里洛演讲


联合国工发组织前总干事、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名誉主席卡洛斯•马格里诺斯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演讲


惠而浦公司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执委马克•比泽尔演讲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江淮大众汽车公司董事长海兹曼演讲


SAP全球副总裁柯曼演讲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演讲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演讲


发布《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宣言》


《世界智能制造发展报告》《2018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中国事务顾问曹方致辞


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致辞


德国红点公司创始人兼CEO彼得•扎克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南亚区总裁帕拉胡演讲


李锦斌书记会见武尔夫主席


李锦斌书记会见潘基文秘书长


武尔夫主席会见潘基文秘书长


曹方秘书长与卡洛斯主席、潘基文夫人、潘基文秘书长、埃斯皮诺萨执行秘书


智能制造专题论坛


智能制造专题论坛


智能制造专题论坛


智能制造专题论坛


智能制造专题论坛


智能制造专题论坛


国际商会会长高峰论坛


国际商会会长高峰论坛


国际商会会长高峰论坛


国际智能制造展


国际智能制造展


国际智能制造展


中外企业对接会


中外企业对接会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合肥市战略合作签约


德国红点公司与合肥市政府签约


全球制造业合作联盟启动仪式


中德先进制造业(合肥)合作促进中心、全球商会合作网(合肥)基地、中德固体废弃物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