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第三届全球中小企业峰会在沪举行

2017年11月28日,第三届全球中小企业峰会在上海世博中心红厅隆重举行。


大会现场

出席本届峰会的重要嘉宾有:美国第44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德国第10任联邦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杨洁勉,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孔涛,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会长、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中房置业董事长桂国杰,娃哈哈赋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新,空中商学院主席、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金宝融集团董事长张凤兰,国创集团董事长陈军,民义集团创始人付云端,北京华夏管理学院院长、世华集团董事长姜岚昕等。

本届峰会以“打造新动力、开启新征程”为主题,演讲嘉宾就中国及世界经济发展、国际形势、企业转型及全球化发展、企业家社会责任等企业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吸引了2600余位来自海内外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房地产等领域的企业家前来参会。


大会现场

大会上,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发表主旨演讲。奥巴马总统表示,目前世界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一方面社会各个领域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另一方面社会变革、全球化和科技发展也使各领域加速发展,在促使世界变得更加繁荣的同时,也带来诸多挑战。在展望中美关系时,他提到,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和全世界的利益。美国应该也必须欢迎一个繁荣、和平和稳定的中国。和平崛起的中国对全世界都是有利的,忽视中国将会是一个错误。美国应该鼓励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国际体系建设。在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秘书长曹奂的对话环节中,奥巴马指出,环境一旦受到污染就会成为经济阻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环境保护都不会为时过早,发展中国家要警惕不要重蹈发达国家的覆辙。问及中国企业的发展策略,他认为,单纯依靠制造业和出口不是长久之策,同时,他也鼓励人们进行可持续的消费,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前提下,摆脱一味储蓄的习惯。在谈话中,总统也肯定了中小企业在一个国家经济中的重要角色,并呼吁中国政府和大型企业积极为中小企业搭建平台,让他们的成长带动整个经济体的增长。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发表主旨演讲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曹奂对话

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在演讲中表示,德国的工业发展得益于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能够深度融合并共同发展,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在推动跨国企业与中小企业交流服务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他期待随着全球商会合作组织的筹备与启动,各国商会组织能进一步地融合,并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武尔夫主席对当前部分国家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提出批评,并呼吁中国、欧洲和美国等国一起努力促进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武尔夫大会致辞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武尔夫、秘书长曹方与奥巴马总统交流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认为,新兴技术和未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很有可能在今后二十年内极大地改变经济的结构,企业也需相应地实现新跨越。而中国中小企业家作为“新跨越”的中坚力量,需要调整心态,积极参与到国际经济环境发展的大潮中去,在更大领域更高层面的范围内寻求新的合作,创造新的历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发表演讲

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表示,未来五年中国的民营企业将成为“一带一路”的主力军,中国的迅速崛起与真正复兴离不开中小企业。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需要的是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与民心相通。政府积极为民营企业搭建平台,为“生命力强大”的民营企业做好准备,企业自身则需要“每日三省吾身”,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当中。


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发表演讲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杨洁勉就国际形势的时代变迁和中国外交的历史责任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国际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的时期,过去中国的处境较为被动,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们已在主动地塑造世界,并已取得了3项杰出的外交成就。杨洁勉先生指出,不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发展,都会是一段漫长而艰苦的旅程,但只要踏实实干,总会不断取得成就。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杨洁勉发表演讲

合肥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孔涛在讲台前,讲述了安徽从徽商故里到如今“智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发展。并表示,开明开放的合肥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海内外各界英才,热切期待与各位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赢美好未来。


合肥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孔涛发表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在演讲中指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不仅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做事,也为美国、欧盟、非洲、东南亚等世界各国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国企业要顺利地走出去,第一,要集群式地走出去,资源共享,降低走出去的成本;第二,要与发达国家携手,联合开发第三市场,使之能够有效地激活世界经济,培育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联盟将成立全球商会合作组织,将全球100多万家商协会链接起来,打造全球商协会的互联互通平台。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发表演讲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分享了自己作为企业主的心得。他呼吁企业家们体内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首先要自强,以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宗旨;第二,要多给予、少占有,这样得到的反而会更多;第三,要将节俭时刻谨记在心头。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发表演讲

上海市新沪商联合会会长、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先生在会上指出,如果一个企业在运营的同时,能够解决一些社会问题,创造一些社会意义,在更大社会能量的加持下,将会创造更大的财富。因此,每一位企业家都应该找到经营企业的初心和使命,找到这种根本的动力,真正地去为利于众生的事情服务,民营企业才可以走的更远。


上海市新沪商联合会会长、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发表演讲

《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则用风趣的语言与观众聊起《胡润百富》的创办过程,他不仅谈及了榜单中企业家们的趣事以及中国企业家的创新能力,更特别赞赏了成功女性的企业家精神。对于自身的成功,他则归功于校友会的力量。胡润认为,在好好选择需要从事的行业之后,有速度、有创新、有资本,加上很好的团队,方能铸就成功。


《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发表主演讲

企业家对话环节,中房置业董事长桂国杰、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豪、哇哈哈赋礼网络科技董事长王红新三位企业家就“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企业与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2025、精准扶贫等当前企业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嘉宾们各抒己见,妙语连珠,令参会企业家受益非浅,回味无穷。


企业家对话环节

迄今为止,联盟已举办了三届全球中小企业峰会。2013年11月17日,首届峰会在广州举办,克林顿总统出席。4年后的第三届峰会,奥巴马总统出席。美联社、美国之音在报道中提到了奥巴马总统出席本届峰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也提到了本届峰会。数百家中外媒体聚焦本次活动,足见本届峰会国际影响力之巨大。


空中商学院主席、步长集团董事长赵涛发表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区副主席、国创集团董事长陈军发表演讲


民义集团创始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区副主席付云端发表演讲

本届峰会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办,宁波雷霆万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承办,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中国品牌创新发展工程、北京金宝融控股集团、上海国创控股集团、空中商学院、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共同举办,民义集团总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