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2015中国商会会长高峰论坛在甬举行

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支持,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宁波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商会会长高峰论坛”,于2015年12月12日在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500位中国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商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和秘书长出席。

论坛主题:构建商会合作大平台,实施“一带一路”大战略。

出席论坛的中外重要嘉宾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全球中小企业联盟高级副主席、美国联邦中小企业管理局前副局长罗纳德•毕尤,宁波市政协副主席范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原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蔡章生,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马钧,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秘书长曹方,上海英国商会执行会长罗博凯等。

厉无畏副主席就“企业转型发展两大引擎”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说:“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将成为商会组织和企业转型升级的两大引擎,也是实现突破和发展的不竭动力。” 商会组织是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企业、市场之间的重要桥梁和与纽带。随着政府机构的简政放权,商会组织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加大。厉无畏在演讲中表示,参会的各位都是中国商界的精英,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超越常规的胆识走在快速变化而又竞争激烈的商界前列。作为商界精英,应该积极帮助企业如何实现创新。文化创意是创新的重要手段。文化创意的方法,一个是秀一个是聚。秀一下长城,然后再拍一个动漫《山河历险记》,把一个小恐龙做在上面。再比如说上海南汇的滴水湖,把这个滴水湖建成公园,并拍了一个动画片叫《滴水精灵》,这样既吸引人们去参观滴水湖,同时另外一个方面也做成一个品牌,增加一个衍生品。这就是通过文化创意和科技结合,一秀一聚带动经济发展。

毕尤副主席在演讲中指出,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两个最重要的国家,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潜力。目前中美经贸合作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中国对美的投资进入加速发展期。中国对美投资存量已经接近50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是在过去5年内发生的,而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已成为对美投资的主力军。现在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的探讨,已经越过了“要不要投”的阶段,进入了“该怎么投”的阶段。为了鼓励两国企业的双向投资,毕尤强调,目前中美双方正在进行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中美双方都应该“把门开得更大一些”,进一步减少投资的限制,进一步放宽投资领域,为双方中小企业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鉴于中美双方正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以及存在地域的差异,所以中美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也难免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如何避免中国投资美国过程中常常会出现的“水土不服”的现象,毕尤给出以下五点建议:首先,投资方向需要适合美国的产业引导政策;第二,管理人员和模式都要本土化;第三,要制定适合美国消费群体的品牌战略和市场战略;第四,投资企业所熟悉的行业和领域;最后,要善于利用美国本土的第三方服务。

杨洁勉主任就国际问题做了主旨演讲。他着重讲了四点:第一,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大变化”、“大较量”、“大调整”是当前国际形势的三大特点,杨洁勉呼吁与会者,一定要及时关注国家的各项政策。第二,建构新型大国关系。他重点谈到了外交关系,尤其是中美关系,健康的外交关系应该是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第三,周边外交。周边关系对于中国来说十分重要,“一带一路”战略的铺展将会对我国周边外交带来重要突破。第四,中国外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杨洁勉将我国过去一年的外交成绩概括为八个字——高潮迭起,成果丰硕。中国还要继续努力,要把问题提高到战略高度。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小康提出了三千年,在当前这一代人可以实现的时候,可以想一想小康之后怎么奔大康。

作为中国现存最老的一个商会,今年是上海英国商会成立100周年。上海英国执行商会会长罗博凯在演讲中指出,从奢侈品的零销商到机械制造的工业商,外国在华企业都在下调他们对企业的发展愿景,降低他们的运营成本,同时修订他们的商业战略,以适应中国的新常态。商会可以帮助会员企业更好地适应激烈的竞争,并且在中国经济的过渡时期生存下来。商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互动的平台,让他们可以在这里宣传企业、拓展品牌、寻找商机。罗博凯最后说,“非常欢迎中国企业与英国企业建立关系,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英国”。

蔡章生副会长围绕“创新与联合”,进行了交流分享。他指出要做三件事。第一,畅通企业诉求渠道,让企业拥有话语权;第二,整合各方优质资源,搭建大平台,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第三,充分发挥浙江省的优势,引导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产业的发展。

曹方秘书长在演讲时表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已经拥有三个高端的国际交流平台:全球中小企业峰会、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四大跨国对接活动:中美、中非、中欧、中韩中小企业对接活动;三大公共服务产品:《全球中小企业发展白皮书》、《全球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环境白皮书》。曹秘书长指出,要打造全球领先的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平台,必须把全球237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会联合起来。为此,他提议成立全球商会合作组织(英文名称:Global Alliance of Business Organizations)。这个组织将以G20国家商会为重点,同时邀请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商会参加,其发展目标是在237个国家与地区中组织1000个主流商会参加。

马钧副会长就“如何推动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合作”给出建议:找准位置,主动出击,做好定位,甘当配角。通过两大方面,实现上述目标:第一、靠大树,抱大腿。第二,就是找朋友,齐发展。马钧表示,无论认知、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还是在国际经济格局大变动中如何把握好企业自主发展的方向以及如何有效地促进中小企业与跨国公司的融合,这都需要我们坚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科学规划。

此外,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区副主席金光辉,湖北省楚商发展促进会会长、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高级顾问刘望林,原国家质检总局质量万里行投诉办主任、北京奥林匹克文促会文创委副主席陈龙,欧美同学基金会副秘书长韩敏等嘉宾分别就“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的经济与政策研究机构”、“商会如何助力民企的转型升级”、“全面组建商会会员企业质量认证体系”以及“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主题发表了专题演讲。

在主持人与商会会长的对话环节,湖北省楚商发展促进会副会长郑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区副主席、云创集团董事长彭嘉明,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司汉,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代表、葡萄园私董会COO首席运营官丛洋与宁波电视台主持人冯勇对话,共同探讨新常态下商会的新使命与“一带一路”的热点问题。

论坛期间,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执行副秘书长曹伟强发布了《中国商会会长宁波倡议》,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演讲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范谊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高级副主席、美国中小企业局前副局长毕尤演讲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原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演讲


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章生演讲


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马钧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秘书长曹方演讲


上海英国商会执行会长罗博凯演讲


论坛现场


主持人与商会会长对话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会见商会会长代表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世界领袖夏令营启动仪式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世界领袖夏令营启动仪式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湖北服务中心成立授牌


欧美同学基金会中小企业全球发展专项基金启动仪式


论坛嘉宾合影


论坛签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