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中国商会会长宁波倡议

2015年12月12日,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宁波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在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了“2015中国商会会长高峰论坛”。 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促进中国商会转型升级及国际化发展,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区执行副秘书长曹伟强在当晚举办的商会酒会上宣读了《中国商会会长宁波倡议》。全文如下:

一、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全面推进世界各国商会组织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非常重要。我们提议成立“全球商会合作组织”,打造全球领先的商会组织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商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与世界各国商会开展合作,构建全球中小企业命运共同体。

二、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发展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我们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全球化“绿卡”计划》,引导和鼓励中国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合作,为中国中小企业全面构筑投资全球化、融资全球化、贸易全球化、技术全球化、品牌全球化及人才全球化的国际绿色通道。

三、中非关系已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抓住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的历史机遇非常重要。为配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我们提议推出“千家中非中小企业合作伙伴计划”。在五年时间内,组织1000家中国骨干中小企业与1000家非洲中小企业结对,在资金、技术、贸易、品牌、人才等方面对非洲企业提供一对一支持。

四、中韩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韩自贸协定的生效更为两国中小企业的全方位合作创造了巨大的空间。我们提议推出“千家中韩中小企业合作伙伴计划”,在五年时间内促成互补性强的1000家中国中小企业与1000家韩国中小企业开展结对合作,促进两国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五、“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提议中国商会组织联合起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一批“中小企业国际产业园”,组织中国中小企业抱团投资,推动中国优质产能转移,实现中国与投资对象国的互利共赢。

六、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及国际化发展,需要新的金融“血脉”供应。我们提议成立“中小企业全球发展专项基金”,为中小企业海外投资、新技术开发、品牌推广、企业并购、资源引进、企业上市等提供资金支持。

七、打造一个全球性的中小企业领袖交流平台非常重要。我们积极支持与联合国相关机构举办“全球中小企业峰会”,为世界政商领袖,国际组织领导人,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各国中小企业精英打造一个高端、高效、务实的全球中小企业领袖交流平台。

八、推动中小企业的国际合作交流,需要一批领军人物。我们积极支持“未来国际商界领袖百人计划”,以中国商界青年精英为培育对象,聘请全球政界领袖、商界领袖和学术界领袖为导师,帮助中国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挑战精神、奉献精神、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杰出经营能力的未来国际商界领袖。

九、公共服务产品、公共服务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对中小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非常重要。我们提议各个商会携手合作,充分利用大数据,集中优势资源,共同为新常态下的广大中小企业开发出更多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产品、公共服务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

十、践行社会责任和契约精神,经济才能持续发展,社会才能和谐稳定。我们呼吁中国中小企业以自主的行为,遵守商业道德、尊重人权、劳工标准和环境方面的国际公认的原则,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区执行副秘书长曹伟强宣读《宁波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