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域合作洽谈会 新闻详情

区域合作洽谈会

2005中美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由中美两国商务部支持的2005中美企业家峰会于2005年1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由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美国联邦商务部、美国新英格兰国际企业家联盟和中国国际商报联合举办。本次会议是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发起举办的2005年第一次会议,以其高档次、务实和高效,再次得到了中美两国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中美两国企业界的热烈反响和积极参与,共有500余家中美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


出席北京峰会的美方嘉宾有: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Craig Allen、加州凡里奥市市长Anthony Intintoli, Jr.、加州山景城市长Matt Nealy、加州坎贝尔市市长Ms. Jane Putnam Kennedy、麻省工商联盟主席Michael Meagher、全国电气制造商协会经济合作部部长Timothy Gill以及美国花旗银行、美林证券、微软公司等知名企业的主管。中方嘉宾有:中国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金旭、中国商务部国际商报社社长刘拥军、前中国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以及中国知名企业家代表:东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魏少军、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向春、北京金象复星医药股份公司总经理徐军、上海东渡置业集团总裁李海林、浙江三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军华、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方和亮、宝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小明、北京荣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海泉等。


"2005中美企业家峰会"专题演讲由前中国驻纽约、旧金山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主持。中国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金旭、中国商务部国际商报社社长刘拥军、前中国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Craig Allen、加州凡里奥市市长Anthony Intintoli, Jr.、麻省工商联盟主席Michael Meagher、全国电气制造商协会经济合作部部长Timothy Gill等中美嘉宾分别在会上作了以中美经济合作为主题的专题演讲。中国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金旭在会上表示,希望美国企业家在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上多做工作,让中国有机会从美国进口更多的产品,以促使中美两国间的贸易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达到平衡。对于美国企业家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中国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前不久刚刚颁布了专门的司法解释,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后,中国将加大自主产品的研发投入,相信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会逐步减少。

与会的中方代表希望,美方的企业家可以多到中国来,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向美国同行介绍中国的情况,表达中国企业的合作愿望;同时,希望美国的媒体对中国的发展做出正确的报道,扭转一些美国人对中国的错误看法,从而使得中美双方的合作基础越来越强,双方的利益得到更多体现,最终建立双赢的合作形式。

在峰会期间,主办单位分别在北京国际饭店、上海紫金山大酒店和杭州黄龙饭店举行了三场"中美企业合作洽谈会"。本次参会的美国企业主要涉及信息技术、金融投资、零部件、机械、医药医疗、金属塑料、电气、食品等众多领域,美方主要寻求从中国进口、OEM生产、对中国出口、对中国投资、吸引对美投资、合作研发和商品代理等。


为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本会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本会设在中国10余个主要城市的办事机构的紧密合作,以及中国各级政府、商会和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本会为美国参会企业组织了400多家经过筛选配对的中国企业,极大地提高了中美企业经贸合作的成功率。中美双方企业经过深入洽谈,共签订贸易、投资合作合同/意向76项,金额4700万美元。其中美国投资基金公司Cherington Capital 通过北京和上海的洽谈会,并在会议期间专程到陕西考察一家石油机械公司,与这家企业达成协议,从中方进口高质量石油井口装置(wellhead),总金额达300万美元。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美中小城市经济合作签约仪式"。湖南省长沙县和凡里奥市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签订后,双方已商定开展多项实质性合作的计划。

美国驻华公使衔商务参赞艾伦代表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和美国政府,高度评价本会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所做的出色组织工作,感谢本会为促进中美贸易所做出的显著贡献。中国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金旭代表中国商务部,高度赞扬本会所做的工作有着极大的意义,希望本会今后继续发挥促进中美交流的重要桥梁作用。

杭州市副市长金胜山、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吴家曦、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副会长姜金栋等出席了杭州洽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