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英国 新闻详情

走进英国

英国投资环境

英国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强国,近年来一直保持低利率和低通货膨胀率的财政政策,使其能够在激烈的竞争和市场面前,经济持续发展。英国经济形势稳定、法律制度体系完善以及学术研究与商务应用合作良好,在吸引境外投资方面一直保持较强的竞争力。英国政府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大力吸引外国投资,提升本国的科技水平,提高综合国力和竞争实力。1994 年以来,英国吸引外国投资的项目数和解决本地就业人数均在稳步增长,外资对英国的经济发展、科技水平的提升都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投资环境

英国是目前世界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国,2006 年吸引外资总额达到1700 亿美元。2006 年,英国的经济增长率为2.7%,GDP 达21920亿美元。

1、基础设施:

英国位于欧洲西北海岸,包括英格兰、威尔士及苏格兰、北爱尔兰以及众多小的近海岛屿。总面积约24.48 万平方公里,人口6020万。英国作为生产和贸易基地有众多优势,包括优越的地理位置、与世界各地广泛的贸易联系、完善发达的国内交通体系、经验丰富的劳动力、充足的能源以及成功的科研。此外,英国金融、市场及其他各项专业服务也极为便捷。英国密集的高速公路、发达的道路网络,海底隧道、机场和海港,形成了快捷、高效的境内以及通向欧洲的综合交通网络。英国是世界上拥有最好电信设施的国家之一,世界一流的电信公司均在英国设立了基地,从事生产、研发以及提供通讯服务。超过250 家电信公司为英国提供高容量的光纤网络,宽带覆盖率达到80%。首都伦敦是国际公认的世界上最成功的城市之一,拥有良好的商业设施、享誉世界的技术以及一流的娱乐设施。所有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几乎都在英国占有一席之地,银行和保险等服务业也对英国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2、劳动力情况

目前英国的劳动力人数超过 3000 万,位居欧盟国家第二位。就业人口超过2900 万。其中包括2155 万全职雇员和748 万兼职雇员,创历史最高水平。英国目前的就业率高达74.6%,高于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64.3%;失业率为5.5%,低于欧盟国家平均失业率7.7%。劳动技能英国劳动力市场具有的强大的技术实力,一直保持着吸引外资的良好记录。国际知公司包括微软,甲骨文,摩托罗拉,思科,可口可乐,索尼,福特,尼桑,丰田,本田等都对英国进行可观的投资以充分利用英国的科技资源。就技术而言,英国仅居美国之后,拥有世界排名第二的研究基础。英国一直重视教育和培训,每年大约有63 万名学生从国内的17所大学和高等教育机构毕业。英国拥有欧洲最多的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英国的MBA课程在“2007 泰晤士”评选的全球100 家顶级MBA 课程中占据16家。30%的英国人可讲除母语以外的一门外语,除英语外的最流行的语言是法语和德语。伦敦拥有最多的能讲流利外语的人,就语言因素而言是欧洲最好的城市。

劳动力成本无论是从服务业还是制造业,英国的劳动力成本都具有竞争力。相比德国、爱尔兰、西班牙和瑞士等国家,英国的劳动力成本都处在比较低的水平。在英国本土,不同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也不尽相同,伦敦地区的劳动力成本最高,英格兰东北部、西南部以及威尔和北爱尔兰的劳动力成本最低。2007 年,英国成人的最低工资标准为5.35 英镑每小时;年龄介于18-21 岁的雇员最低工资为每小时4.45 英镑;16-17 岁为3.30 英镑。

劳动法规

英国拥有灵活自由的劳动力市场和劳动法规,在保护雇员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保证公司的有效运转。劳动法规规定,雇主必须在雇员开始工作后的 2 个月内提供一份雇佣合同此合同必须包含一些确定的信息。雇佣合同形成了劳资关系的基础,合同可以是书面的或口头的。英国雇佣合同一般以书面形式出现,以避免日后的纠纷。如果雇佣合同终止,雇佣双方都有义务提前告知对方。如果工作期超过1 个月,雇员至少要提前1 个星期告诉雇主。同样雇主也应该给予雇员至少1 个星期的通知期(工作时间超过1 个月);2 个星期(超过2 年)以此类推。英国雇员的平均工作时间为每周 43.1 小时,高于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每周41.9 小时。英国为全职、半职以及临时雇员都制定了有关工4作时间的限制,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8 小时;晚间工作每日平均不能超过8 小时;晚间工作工人有免费健康检查的权利;每日有11 小时休息时间;每周有1 天休息日;如果工作时间超过6 小时有20 分钟休息时间;每年有4 周带薪假期。英国法律保障雇员或未来雇员,无论其服务年限长短,不得以性别、性取向、宗教信仰、婚姻状况、种族及伤残为理由遭到歧视。此外,英国政府制定了一些规来鼓励相对自由的工作时间和适当的家庭和工作间的平衡。例如,孩子年龄在6 岁以下以及残疾儿童18 岁以下的父母有权要求灵活的工作安排,其中包括可以要求在家工作以及调整合适的工作时间等等。欧洲经济区(EEA)的国民不需要工作许可证或签证便可在英工作。非欧洲经济区的其他外籍员工必须先申请由英国内政部颁发的“工作许可”后才能在英国工作。

3、开发区或自由贸易区

企业区

英国许多地方设有企业区。企业区多指那些处于闲置及萧条中的老工业区。英政府通过在各地设立企业区、实施企业区优惠待遇,加大对当地的引资力度,从而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企业区通常由多个地点组成,各自有独立的计划机制:一些发展为商业园区,一些专门从事制造生产,另外一些则可能有其他更多的用途。企业区享有以下一系列优惠待遇:工商业建筑物的资本支出享有100%的公司和收入税补贴;工商业房地产免交国家非住家财产税(统一企业税);大幅简化规划机制;符合企业区规划的计划项目不需要单独的规划许可;免除雇主行业培训税收、承担向行业培训委员会提供信息的义务;企业区内公司对海关设施的申请能够得到优先处理,一些标准也会相应放松,例如可减轻企业向政府提供统计资料的要求等。为鼓励非欧洲企业通过英国在欧盟地区建立基地,英国政府还放宽了以往十分严格的进口控制程序。过去的程序规定,进口商品在进入英国当地市场或再出口之前,必须只能在指定的自由贸易区进行加工。现在这一规定发生了变化,将对那些希望进口加工前使用高关税而加工后使用较低关税的企业提供帮助。自由区英国目前有七个自由区,分布在南安普敦、施尔尼斯、蒂尔布利、利物浦码头、伯明翰及普雷斯机场等地区。在上述自由区,货获准在欧盟内部自由流通或再出口到欧盟以外地区之前,可进行各种交易而不需缴纳关税、增值税和其他费用。自由区被认为处于欧盟关税区以外,可以进口本来要征反倾销关税的货物,加工成为只征正常关税的制成品。另外,大多数货物可在自由区无限期存放。单个公司也可以建立自己的自由区。经税收与海关局批准后,只要符合安全及注册要求,这些公司可进口或储存货物,并可在自己的基地进行各类加工。自由区内的货物可进行有形控制,如使用围墙、篱笆或其他实物障碍。但是,更常见的货物管理方式是以审计为基础的商业记录检查,类似于海关仓库的管理。英国主管自由区的部门为税收与海关局(HM REVENUE ANDCUSTOMS)。

4、金融环境(外汇与银行)

英国拥有欧洲最发达的金融服务行业。伦敦金融城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拥有世界上最强的国际性资本市场,是一个专家芸集,规章制度高度智能化,企业管理一流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些优势吸引了大批国际投资者及希望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银行业伦敦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市场,并且是欧洲银行业和欧元交易的中心。截止2003 年3 月,英国经批准的银行总数达686 家,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外国银行,许多来自欧洲经济区。银行业是伦敦金融城的最大商业,因英格兰银行负责设定利率,银行业又是伦敦最有影响力的商业。在伦敦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国际银行业务,交易币种涵盖了美元、日元、欧元和英镑,世上1/5 的贷款均源自伦敦。因此伦敦的银行业务非常繁忙,其国际贷款额是美国或德国的两倍,并且大部分的业务属于伦敦的外资银行。

债 券:欧洲债券于 1963 年开始在伦敦国际证券市场进行交易。进入21世纪,大额资金市场日益被欧元控制。欧元虽是新的欧洲货币,但最大的欧元债券市场在伦敦金融城。目前,欧洲债券在全球债券中占据绝大部分份额,大约60%源于伦敦。当这些债券在二级市场中交易时,70%的交易在伦敦进行。

外汇市场:当英国货币还是世界主要储备货币时,伦敦支配了全球的外汇市场。但二战后美元取而代之。现在85%的外汇交易均使用美元,且85%的交易是外国机构在操做,然而伦敦在全球的外汇市场中仍处在支配地位。伦敦金融城始终为各行各业的交易商和客户提供最多种类的即期外汇和远期外汇交易。该市场拥有比其他地方更多的交易公司(超过300 家)。

伦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是世界上主要的融资市场之一。仅 2006 年一年,就有367 家企业(其中91 家为跨国公司)在伦敦证交所上市,融资额达152 亿欧元, 这个数目占欧洲全年首次公开募资的 42%。跨国公司选择到英国上市的主要原因是伦敦极具流通性的国际交易场所,同时英国具有高水准、高透明度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监管机制。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成熟度、规模和商业目标选择到不同的市场上市。

伦敦证交所的主要市场有:

1、主板市场:享誉欧洲资本市场,是大公司融资和提高声誉的理想场所。主市场共有大概1800 家上市公司,资产总值约为35 兆英镑。

2、二板市场:是为年轻的成长性企业而设的全球市场。目前有超过1640 家英国和及海外公司的股票在二板市场交易。

3、三板市场: 这是一个没有规范的市场,在其交易的证券都是没有上市的。许多公司到主板市场或二板市场上市之前都依赖于这个市场。

保 险:伦敦一直保持着世界最大国际保险市场的地位。世界排名前20 家的保险公司都在伦敦设有营业所,2002 年的保险费总收入达到180 亿英镑。

服务业:伦敦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级专业服务和商业服务的中心。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总部均设在伦敦。世界上最大的广告公司在伦敦也设有总部。世界十五大律师事务所中的五家源于伦敦金融城,这些事务所员工至少有1/4 在英国境外工作。超过60 家美国律师务所在伦敦设有办事处。

金融监管:金融服务局(FSA)是英国所有金融活动的唯一监督机构,它协调其他九个管理机构一起进行管理。由于金融服务行业在不断地整合,英国政府采取相应对策将所有管理机构放在一个屋檐下统一进行理。金融服务局设立的综合集团部负责管理位于伦敦城内的主要金融集团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