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印度 新闻详情

走进印度

印度的投资环境

直接投资大门敞开
印度工商联合会副秘书长Anupam Srivastava表示,近几年印度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商直接投资的大门越敞越开。
一系列新动向随之出现:投资行业不断放宽,除涉及其国家安全及社会安全的行业如核能和赌博业等,外资在其他行业均可涉足;投资审批环节简化,印度政府授权投资所在地的印度储备银行(RBI)对绝大多数行业的投资执行自动批准程序;外资持股上限逐步调高,基础设施建设、采矿业、部分制造业和服务业等外商持股比例均可达100%;投资模式多样化,允许外资在印度设立公司实体及非公司实体。前者包括合资公司、独资公司,后者有联络办事处或代表处、子公司及项目办事处等。同时印度效仿中国模式,以税收、土地、用电优惠等手段大力发展经济特区建设、出口定向型工业区、自由贸易仓储区,以促进本国出口,发展本国制造业。

聚焦三大重点领域
投资印度协会经理Udit Srivastava说, 印度政府规定外商直接投资可以通过金融协作、合资、技术协作、资本市场等方式进行,主要投资领域除信息技术外,还涉及汽车制造、电信、电子电器设备、生物医药、服务业、信息技术、工程项目、化工化肥、食品加工、纺织业等。但从目前看,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工程、太阳能、道路和公路建设三大领域。
Udit Srivastava表示,2000年至2010年9年间,工程领域的外商直接投资占全部外商直接投资11%,未来汽车和钢铁工业将成为印度吸引外商投资的重点行业;印度太阳能资源也极其丰富,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和电能两大行业提供了巨大的投资空间。同时,印度作为具有世界上最大的道路交通网络的国家之一,各类道路里程数达334万公里,所蕴含的投资机会也非常大。为鼓励和吸引外资投资,印度政府允许在钢铁、可再生能源和道路领域进行100%的外商直接投资。

外商融资便利多
到陌生地区投资所担心的融资在印度也有便利通道。据印度国际银行副行长饶万凯介绍,不论是全资印资公司、合资公司、外商独资企业或是外资企业的子公司,在印度都可以较方便地筹措资金,方式包括经印储备银行批准后在印度市场上开展短期信贷或短期债券;可从金融机构筹措长期贷款;公司间借贷;在国外市场筹措短期贷款;在符合外部商业借贷(ECB)条款规定条件下开展外币借贷等。
饶万凯透露说,目前印度的私营银行急需外部投资来增加资本充足率,使其有能力与印度的国有银行进行竞争。近年来,印度政府允许外资银行获得印度私营银行的控制权。印度政府支持金融行业的并购行为,并且印度私有银行的并购市场潜力巨大;且外资银行可通过印度私有银行进入印度日益增长的抵押贷款和信用卡市场。除此,印度还允许国外机构投资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上所有流通的有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