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印度 新闻详情

走进印度

印度改革呼唤舵手

印度独立后的自由民主政治制度无疑是成功的,但几十年来3%-4%的“印度速度”令人失望;印度经济改革遭遇巨大阻力,是因为政治家们领导力不够——辛格是出色的领袖,但已年过八旬;如果能出现明了印度发展方向的政治家,向民众充分解释改革的必要性,印度将前途无量。

65年前印度独立,国家领导人对印度的未来充满希望。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的梦想可敬,在亚洲少有,这就是自由民主。多亏自由民主制度,大部分印度人才享有抗议、言论、选举、迁徙和祈祷自由;这些自由确保民选官员能负起责任。

不过开国领袖们的经济梦想却遭到失败。在印度独立运动领袖“圣雄”甘地、首任总理尼赫鲁及其女英吉拉•甘地的领导下,印度尊重贫穷、相信自力更生且妄自尊大,50年来多数时间GDP年增速只有可怜的3%-4%,人称“印度速度”。支付危机由此在21年前爆发,印度被迫作出改变。在时任财长辛格的领导下,印度政府实施经济自由化,废除许可制度,向贸易者和投资者开放各经济领域。改革成果是壮观的。服务业的繁荣催生了一批世界级公司。经济形势一片大好,财富增长、社会进步、识字率大大提高、预期寿命和居民收入增长,印度人开始逐步从农村来到城市。

然而改革进行得不够深入。印度仍然不鼓励外商投资,政策倾向效率低下的小公司。国家对经济施行了太多的控制,各种补贴扭曲价格机制,无论公私部门均遭受损失。虽然印度的服务业雇佣了众多技术人员,但它没有成为中国那样的庞大制造业基地,而中国通过制造业吸纳了大量非熟练工人,经济运行高效。印度公共部门的腐败掣肘企业活动,与此同时,国家未能承担基本的医疗保健和教育功能。在印度,有更多的人陷入贫困,其处境随着印度经济前景的暗淡正在恶化。经济增速下降,通胀和政府赤字扩大。

为缓和迫在眉睫的问题和提高经济增速,印度须深化改革,但政治家们对改革大肆阻挠。9月初,改革派提出受人欢迎但温和的改革措施受到猛烈抨击,由此可见一斑。辛格政府失去了最大的执政联盟,就因为它敢于提高受到补贴的柴油价格,在严厉条件下让外资进入超市业。

这些人正在阻碍印度的进步,是放下包袱的时候了。这个国家呼唤能看清方向的政治家,他们了解改革的艰辛,能让国民相信改革之路是值得的。如果出现这样的领导者,印度前途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