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俄罗斯 新闻详情

走进俄罗斯

看好中俄贸易结算使用本币潜力

俄罗斯储蓄银行(Sberbank)副行长安德烈•东斯基赫日前表示,中俄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国贸易额近年来增长迅猛,未来以两国本币对贸易进行结算具有巨大的潜力。

俄储蓄银行是俄最大银行,资产规模占俄银行系统总资产的约30%。

东斯基赫介绍说,俄罗斯经济现在已经更多地融入了全球经济。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今年俄罗斯的经济有所下滑,但增速在全球仍排在前列。俄经济的增长模式也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前几年主要依靠出口,消费在近年已成推动俄经济的主要力量。另外俄罗斯将在2014年举办冬季奥运会,2018年举办足球世界杯,将进行大量基础设施建设。

他指出,欧债危机对俄银行业的影响不大,俄罗斯银行持有的欧元债务很小。目前该行对欧洲经济持观望态度,并大幅下调了对南欧国家的授信额度。

东斯基赫指出,中俄两国贸易额今年有望达到900亿美元,但其中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不到10亿美元。巨大的贸易规模为两国银行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提供了机遇。他建议,俄罗斯与中国的银行应积极拓展合作领域。特别是提高人民币和卢布在中俄贸易中的结算规模,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建立用本币结算的基础设施,包括提高双方授信额度,双方互有对方货币储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