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巴西 新闻详情

走进巴西

巴西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

在欧洲经济陷入低迷、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全球各大车企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市场需求不断攀升的巴西。经济危机之后,巴西经济已经开始缓慢复苏,而近年来,巴西有能力购买汽车的中产阶级也在迅速增加,汽车销量增速迅猛。对此,各大汽车制造商都加大了在巴西市场的投资。

尽管巴西政府去年年底对进口车增收的高额关税导致进口车销量下滑,不过,巴西政府通过降低汽车购置税和车贷利率,汽车销量已经开始回升。有报告显示,从9月到年底,巴西乘用车及小型商用车的销量将同比增长5.5%左右。而对于国际汽车厂商,巴西政府也有新政策,只要在巴西设立整车组装厂,就能享受税收减免待遇。

对于车商而言,“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是具有巨大长期市场需求的潜力市场。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公布的数据显示,100个巴西人中仅有14辆车,与发达国家75%的人拥有汽车差距甚远。多家咨询公司的分析师预计从现在至2017年,巴西汽车销量年均增长率将达6%-10%。据预测,未来5年间巴西每年将卖出490万-580万辆新车,而到2020年,这一数据将达到660万辆,比2010年翻一番。根据这个增长速度,只要到2015年巴西就可以超越日本而成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

由于全球汽车工业从传统市场向新兴市场扩张,汽车巨头们对巴西市场的争夺也十分激烈。受欧债危机影响,长期占据巴西主要市场的大众和菲亚特已经宣布要加大在巴西的投资力度,以缓解欧洲市场的压力。大众预计在2016年前投资34亿欧元来更新其在巴西的产品线,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要。菲亚特也将投资23亿欧元在巴西建第二座汽车制造厂,加大其在巴西境内的产能。

此外,现代汽车在巴西投资6亿美元的新工厂产能可达15万辆,该厂生产的专为巴西市场设计的HB20已经上市销售;而通用汽车今年将陆续在巴西推出7款新的车型,来扭转在南美市场的销售颓势;本田则表示将在2014年年初向巴西引进一款小型SUV;而铃木已经准备在巴西投产吉姆尼小型SUV。

与中国类似,汽车在巴西也被当成身份的象征,对于豪华车的需求非常强烈。受益于巴西高收入人群数量的增加,在过去的5年里,巴西豪华车的销量增长了近7倍。如此高速的增长吸引了全球众多豪车厂商。近日,本田表示将于2015年在巴西销售讴歌,而宝马日前也表示将投资约2亿欧元在巴西建厂。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南美总裁Jaime Ardila表示也有意向巴西市场引入凯迪拉克车型。据罗兰贝格咨询公司预计,2017年巴西将售出18-19万辆豪华车,而2008-2009年的时候,这一数字仅为其四分之一。未来巴西的汽车市场将更加多元化,且市场竞争将愈演愈烈。

自2008年起,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开始陆续进入巴西市场,用其较低的价格及良好的性能,获得了巴西中低收入群体的青睐,并正逐渐成为这一市场上的重要角色。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在巴西进口汽车中,中国汽车比例已从过去的16%增长至近25%。近日,多家中国车企已经表示将扩大在巴西市场的投资。

自明年年初起,继奇瑞、江淮、哈飞和金杯外,中国的长安和海马汽车将正式在巴西市场上销售,其中长安公司已有在巴西投资设厂的计划。目前,奇瑞在巴西的工厂已经开工,计划明年投产;而江淮汽车亦宣布决定投资约4.5亿美元在巴西建厂,预计新工厂从2014年下半年起投产,产能10万辆。另外,长城汽车也将于2013年下半年正式进入巴西市场实现销售。目前长城已计划在巴西直接投资建厂,但具体时间表并未对外透露。力帆汽车已经收购乌拉圭Besiney公司,在完成收购后,力帆将在乌拉圭和巴西设立新工厂,预计2014年可投产,产能将达年产1万辆左右,所生产的车辆面向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等市场销售。

其实,中国汽车在巴西并非一片坦途,高关税对价格优势的影响以及当地消费者的有限认知都是中国车企面临的挑战。想在新兴市场抢占更多份额,所有厂商都需要下更多功夫。巴西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发展潜力巨大,相信对自主品牌来说,挑战很大,但机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