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阿根廷 新闻详情

走进阿根廷

中国与阿根廷经贸合作在逆境中发展

阿根廷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中阿两国自1972年2月19日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关系,双边贸易保持较高的发展水平。2004年两国政府首脑实现互访,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双边经贸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据阿根廷海关的最新统计,2010年1-8月中国已超越智利和美国,成为阿根廷第二大出口市场和最大的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在阿根廷进口方面中国则一举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国。

截至目前为止中阿两国已举行了17次经贸混委会会议,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经济议题广泛磋商,增进了相互了解和认知,政治互信有所增强。2009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同阿根廷中央银行签署了700亿元人民币(合380亿阿根廷比索)的本币互换框架协议。协议规定,阿根廷自中国的商品进口可以不再使用美元作为双方交易的中介货币,而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

一、中阿贸易优势互补,机电产品拉动我商品出口迅速增长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阿贸易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据阿根廷海关统计,2009年中阿双边贸易额84.9亿美元,同比下降36.9%;其中我自阿进口36.7亿美元,出口48.2亿美元,分别下降42.3%和32.1%。2010年以来双方贸易往来迅速增长,1-8月双边贸易总额达88.8亿美元,同比增长51.5%,其中我出口42.8亿美元,进口46.0亿美元,分别增长49.3%和53.9%,我方略有逆差。

机电产品是拉动中国对阿商品出口的火车头,目前中国对阿出口的机电产品不仅价格合理,经久耐用、包装精美,且在技术上与欧、美产品相比也不逊色。2010年1-8月,我对阿机电产品出口总额达25.6亿美元,同比增长70.6%,占中国对阿出口总额的59.7%;其中包括电器产品出口12.7亿美元,占我对阿出口总额的29.6%、机械产品出口10.5亿美元,占24.6%和交通工具(包括摩托车)出口2.4亿美元,占5.5%。我对阿出口的其他商品还有丝绸、家具、钢材、化工产品、钟表、首饰,及鞋类制品等。同期,我自阿进口的商品主要有大豆、燃料、食用油、皮革制品、饲料和肉类食品等。豆油曾经是我自阿进口的最大宗商品,年进口量超过10亿美元。然而,由于阿出口的豆油质量不符合中国的进口要求,中国已自4月起暂停进口阿豆油,致使我自阿食用油进口急剧下降。1-8月我自阿进口的食用油总额为2.2亿美元,下降幅度达81.4%。

近年来,我企业在阿承揽的各类承包工程和贷款项目,如我建筑企业在阿承建的电信、厂房、交通设施、铁路改建等工程项目对拉动我对阿商品出口起到了较大推动作用。据统计,今年1-8月中国仅对阿的钢材出口就达1.8亿美元,同比增长26.5%。随着我企业在阿各项大中型综合建筑项目及其他各类承包建筑项目的陆续展开,必将带动我机电产品出口进一步增长。

二、中阿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

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2010年4月统计,截止2009年年底,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直接投资存量累计达411.8亿美元,占中国非金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2200亿美元)的18.7%。 2009年,中国在拉美的非金融直接投资为89.4亿美元。在中国对拉美的直接投资中约95.9%集中在(英属)开曼群岛(占67.2%)和英属维尔京群岛(占28.7%)。同年,我在阿的直接投资为2.1亿美元,仅次于巴西(2.9亿美元)和秘鲁(2.8亿美元)在拉美居第三位。

阿根廷是我在拉美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之一。前不久阿政府推出的高达1,110亿比索(合288亿美元)的大规模公共投资和经济振兴计划为我建筑企业参与阿经济项目建设和技术合作提供了机遇。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我在阿累计签订承包与劳务合同5.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9亿美元。2009年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我建筑企业在阿承揽的承包与劳务合同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全年共签订承包与劳务合同4,527万美元,同比下降45.4%,其中包括承包工程4,492万美元,劳务合同35万美元;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1.8亿美元,劳务合同营业额44万美元。尽管中国目前在阿的投资额还不大,但已为将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取得了可喜进展。我企业已在阿农业、家用电器、电子消费品等产业进行了较大规模投资,并不断向矿业、石油化工和铁路等高端投资领域拓展。目前,我在阿承揽的较大工程项目有,由华为技术公司承揽的价值4,894万美元的阿根廷电信施工项目;由上海振华港口机械公司承揽的价值1,149万美元的ZP1214/15阿根廷1QC2RTG施工项目和价值830万美元的ZP1158DPW阿根廷IQC施工项目。与此相应,截至2009年底,阿根廷的在华投资项目累计达387个,实际投资1.6亿美元。

2010年以来,我建筑企业积极开拓阿承建市场,取得可喜进展。3月7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斥资31亿美元,收购阿最大石油公司 “布里达斯能源公司”旗下一家分公司的50%股权,这也是中海油在拉美地区实施的首次股权收购。3月19日,我北车公司在阿同时签定两项重大合同,合计总金额达41亿元,第一项是与阿公共投资与服务公司签订的价值22亿元的高速内燃机车和铁路客车出口合同;另一项是价值19亿元的C64型铁路货车销售合同。7月13日,中阿政府共同签署了一项价值100亿美元的铁路合作协议,即在未来的2-5年内,阿将从中国引进包括铁路技术及相关电力设施用于10个铁路建设项目,其中包括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项耗资25亿美元的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及一项耗资18亿美元的阿第二大城市科尔多瓦的地铁建设。9月22日,中国火地岛电力化工公司与阿当地政府签署了一项价值5.3亿美元的天然气销售合同。协议规定,中方企业将在里奥格兰德市的比奥莱塔斯工业园区建造一座大型化肥厂,项目预计在明年1月动工,工期为24个月, 2013年正式投产,预计年产尿素80万吨。

三、问题与建议

随着中阿经贸关系的不断深入发展,双方在经济贸易交往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和摩擦,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阿根廷对中国进口商品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有增无减

阿实行贸易保护政策。2009年中阿双边贸易大幅下滑,除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外,阿对我进口商品采取的一系列限制措施也是造成双边贸易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2004年,阿政府虽然正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宣布不会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采取歧视性措施,但在实践中并未切实履行相关义务,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仍采取以第三国替代价格作为对中国产品的估价依据。

阿根廷是拉美各国对华发起贸易救济案件最多的国家,在其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中有1/4是针对中国的进口产品。据统计,2009年阿对我进口商品实施的贸易救济措施高达46起,其中包括新发起商品调查20起,实施反倾销26起,受到阿方限制措施影响的出口商品额达11.4亿美元,占当年我向阿出口商品总额的23.4%。阿政府实施的这些贸易保护措施不仅直接影响我对阿的正常出口,且在拉美国家中引发消极示范效应。2010年以来,截止9月底阿对我进口商品实施的贸易救济措施已达15起,其中包括商品调查7起,反倾销5起,临时保障措施3起。涉及产品有夹克和套装、棉线、童装、锯片、染料、水泵冷冻液、水管接口、采油泵、鞋类制品、点火器、食品、加工机不锈钢片和机织产品等。反倾销裁决一旦成立,将使我相关生产企业蒙受巨大经济损失,甚至会丢掉市场,如阿对原产于中国的多功能食品加工机的裁决是把进口税增至202.8%,为期五年。

针对阿对我出口商品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我出口企业和生产厂家应高度重视,采取相应措施保护企业利益和品牌:⑴ 积极应诉,认真填写并按期提交反倾销调查答卷,参加或派专人参加听证会,力争获取最佳终裁结果。只要积极应诉,就有胜诉的可能,即使是双方责任,也会迫使对方延长调查期限,为应诉赢得时间,减少企业损失。因而面对反倾销诉讼采取主动应诉的方式,对维护企业利益、解决贸易争端是十分重要的。⑵ 加强同类产品企业间合作,在资料、技术、人员安排、翻译等方面的协调与合作,以利在应诉上形成合力。⑶ 加强与国内相关行业协会的沟通和协调,以便在政策、策略和法律上得到行业协会的支持和指导。

2、敦促阿方尽快解决对华出口豆油的质量问题,促进双边贸易发展

阿根廷曾经是我豆油进口的主要来源国之一,即使在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阿双边贸易急剧下滑的条件下,我自阿进口的豆油仍高达约200万吨,价值16.1亿元,同比增幅为8.8%,占阿对华出口贸易总额的43.8%。 然而,由于阿根廷出口的豆油不符合我进口的质量要求,中国自4月1日起对阿豆油实施更为严格的质量和进口许可标准,同时停发自阿豆油进口许可证,引发阿舆论界不满。对此,我相关贸易机构和企业要作耐心的解释工作,中国暂停自阿进口豆油绝不是一些西方国家宣称的是对阿反倾销过多而采取的报复措施;同时敦促阿方采取措施,提高豆油质量,争取早日恢复对华出口。

3、市场调研工作要做细求精,开拓市场要量力而行

阿根廷的投资软环境相对滞后,投资法律体系尚待完善,一些企业主管部门和银行机构的信用较差,社会腐败现象突出,治安状况亦有待于不断改善。我企业在赴阿投资前,必须做好当地市场的调研工作,以免蒙受那些事先完全可以避免的损失。2006年底,我一家企业出资7,000万美元购进了HIPASAM公司管理下SIERRA GRANDE铁矿的70%股份。这是一座储量为2.14亿吨,可供开采150年的富矿。在铁矿购置后的四年里,除仅仅生产了18万吨铁精粉外未实现任何其他产出。究其原因是因为用水问题,为处理上百万吨矿石和维持正常生产必需保证每秒35升供水。由于供水的技术问题未得到解决,加之签约双方在合同细则上的争执和工人罢工等因素致使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4、其他事宜

中阿双方在有关经济合作方面存有较大的认同差异。我方认为近年来中阿经贸合作的成效显著,已取得了可喜进展。而阿方一些经济界人士则颇有微词。阿投资发展局局长诺法尔在一次新闻采访中表示:中阿经贸关系中所展现的“贸易热、投资冷“局面已经持续多年。目前中国企业在阿根廷的投资仅占阿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1%,而今年头五个月,中阿双边贸易额占阿贸易总额的10.5%,两者之间差距悬殊。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企业对阿根廷的市场前景和投资政策尚缺乏充分的了解。阿官方人士的上述表示虽只是个人观点,但在阿经济界人士中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此外,阿工会组织活跃,企业出现劳资纠纷问题较为普遍,我企业处理劳资关系要谨慎,有理有节。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可以雇用当地律师作为法律顾问;还可以通过录用当地技术人员参与企业管理,以避免企业直接陷入劳资纠纷,减少因此而付出的意外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