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墨西哥 新闻详情

走进墨西哥

墨西哥或取代中国成美国廉价商品供应国

布隆博格周四发表文章说,墨西哥正在取代中国成为输美廉价商品的主要供应国。文章中说,随着中国内地工资上涨,中国制造在美国正在失去竞争力,而物价和工资平稳的墨西哥却日益受到跨国公司的垂青。

Julio Don Juan 在墨西哥城一家声音嘈杂电话中心工作,每个月能拿到400美元的薪水。过去三年来他的工资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虽然这笔收入仅相当于美国普通工人月薪的十分之一,但是在墨西哥城已经足以养家糊口。虽然对工资长时间不增加感到不满,但是Julio Don Juan仍为自己感到庆幸,因为墨西哥约三分之一的人没有固定工作也没有稳定收入。

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显示,从2005年以来墨西哥的工资水平年均增幅仅为0.4%,扣除物价上涨的因素几乎没有任何增加。相比之下,过去7年里中国最低工资标准几乎增长了一倍。单从工资增幅方面看,墨西哥甚至不如邻近的巴西、哥伦比亚和乌拉圭。

长时间的低工资水平帮助墨西哥超越了中国成为美国廉价手工制品的主要供应国。现在,包括日产在内的一些汽车厂商已开始考虑在墨西哥建生产线以降低劳动力成本。

花旗集团驻墨西哥经济学家Sergio Luna说:“墨西哥并没有大幅上调工资标准的压力,因为物价非常稳定。”他说:“比索(墨西哥货币)非常便宜,即使月薪400美元在墨西哥也能过得很好。”

Sergio Luna说:“低工资水平和比索贬值使墨西哥商品在美国市场上竞争力大大提升。”他说:“目前对美出口已经占墨西哥出口贸易总额的80%。”墨西哥政府预计2012年出口贸易额超出去年创下的记录达到3500亿美元。

日本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不久前发表报告预言未来10内墨西哥将成为拉美地区最具活力的经济体。报告中说,低工资并不是吸引跨国公司纷至踏来的主要原因,物价长时间保持稳定才是墨西哥吸引外商投资的关键。过去7年墨西哥物价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这在全球范围内都非常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