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韩国 新闻详情

走进韩国

韩国概况

韩国全称为"大韩民国"(Republic of Korea),面积9.93万平方公里,人口5000万左右。韩国山地多,平原少,海岸线长达5259公里,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  

[行政区划]

首都为首尔(为特别市,原称"汉城"),行政共设有6个广域市(釜山、大邱、仁川、光州、大田、蔚山)及9个道(京畿道、江原道、忠清北道、忠清南道、全罗北道、全罗南道、庆尚北道、庆尚南道、济州道)。

[政治制度]

韩实行"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政体。行政权属总统,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全民直选举,任期5年,不能连任,有任命和罢免国务总理和内阁长官、次官、驻外大使、宣布大赦的权力。总统主持由国务总理和各内阁部长组成的国务会议,负责决定、协调和处理国家政策和重大事项。直属总统的机构包括总统秘书室、国务会议、国家情报院、监察院、中央人事委员会、放送通信委员会等。现任总统李明博,为韩国第17届总统。

立法权属国会,主要职能包括:审议并通过或否决各项法案;审核和批准政府财政预算;检查政府工作;批准对外条约以及同意宣战或媾和、弹劾总统和主要政府官员、否决总统的紧急命令等。国会机构包括议长1人、副议长2人及各专门委员会。国会议员在国会外无需对其在国会内所发表意见或所投的票负责。目前韩国主要政党包括执政的大国家党和在野的统合民主党、民主劳动党、自由先进党和创造韩国党等,大国家党为国会内的第一大党。

司法权属大法院和大检察厅。大法院拥有终审权。大法院院长由总统任命,须取得国会同意,任期为六年,不得连任。大法院的法官则由大法院院长推荐,由总统委任。所有下级法院法官由大法院院长委任,但须取得大法院法官会议同意。韩全国共有5个高等法院,受理对地方法院审理民事及刑事案件的裁决提出的上诉。大检察厅长由总统任命,无需国会同意。大检察厅负责案件的立案、调查和起诉、抗诉等。

内阁由国务总理、企划财政部、教育科技部、统一部、外交通商部、、法务部、国防部、行政安全部、、文化体育观光部、农林食品水产部、知识经济部、保健福祉家庭部、环境部、劳动部、国土海洋水产部、女性部等18个部门组成。

韩国建国于1948年,截至2007年底,共与18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驻外外交机构129个。韩国于1991年与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是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同时是91个国际组织的成员。

韩国人信教者众多,其中以信奉基督教和佛教的人为最多,信众分别在1000万和800万左右。

韩国教育发达,对教育的重视程度高。韩国的学制为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4年,另外还有两年制的专科大学及职业大学。韩国共有160多所大学。

韩国的国旗是太极旗,国花是无穷花(又名木槿花),国树是松树,国鸟是喜鹊,国兽是老虎。

韩国的全国性假日包括1月1日(元旦)、3月1日(独立运动纪念日)、4月5日(植树节)、5月5日(儿童节)、阴历四月初八(佛诞日)、6月6日(显忠日)、7月17日(制宪节)、8月15日(光复节)、阴历八月十五(仲秋节)、10月3日(开天节)、12月25日(圣诞节)。

[民俗]

韩国家庭的日常饮食是米饭、泡菜和大酱汤。韩国著名的风味饮食有烤牛肉、冷面、打糕、狗肉汤和参鸡汤等。韩国人普遍喜饮酒,烧酒、啤酒、洋酒消费量较大。韩国人的姓大约有300个,常见的有金、李、朴、崔、张、柳和尹等。

20世纪60年代,韩国经济开始起步。70年代以来,持续高速增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1962年的87美元增至1996年的10548美元,创造了“汉江奇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期。

如今,韩国经济实力雄厚,钢铁、汽车、造船、电子、纺织等已成为韩国的支柱产业,其中造船和汽车制造等行业更是享誉世界。大企业集团在韩国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三星、现代、SK、LG和KT(韩国电信)等大企业集团创造的产值在其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超过60%。

韩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于2007年首次突破2万美元大关,达2.1695万美元;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韩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跌至1.9296万美元;2009年下滑至1.7193万美元。

2010年韩国经济增长6.2%,人均国民总收入重新突破2万美元大关。

韩国贸易额1964年首次实现1亿美元,1974年和1988年分别实现100亿美元和1000亿美元目标,2005年突破5000亿美元。截至2011年12月5日,韩国本年度累计出口5150亿美元,累计进口485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九个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的国家。

截至2012年2月底,韩国外汇储备环比增加44.6亿美元至3158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在韩国外汇储备中,国债等有价证券为2895亿美元,环比增加42.6亿美元;投资储备金为179.7亿美元,环比增加1.2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为35.6亿美元,环比增加7000万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为26亿美元,环比增加2000万美元;黄金储备为21.7亿美元,环比持平。

[外资投资政策]

(一)规定外商出资形式除现金、机器设备和工业产权外,也包括持有的知识产权、在韩国内的不动产和股份等。外商对所投资企业的出资完了之前,如已符合《外国人投资促进法》规定的外资企业标准,则该企业就可以进行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并享受韩国政府赋予外商投资企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二)对符合条件的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实行税收减免

在保证外资企业与韩国内资企业同样的税收减免政策的同时,对外商投资467种高新技术产业及"创造高附加值、能够对制造业等其它产业的发展提供较大帮助"的111种服务业和"外商投资地区"内实行税收减免。

外商符合上述条件,投资后前7 年免交法人税、所得税和红利所得税等国税,后3年减半(2005年起改为免5减2);取得税、财产税、综合土地税和登录税等地方税减免期限至少8年(前5年全免,后3年减半),地方政府可视具体情况在最长15年的范围内延长上述地税的减免期限。

自由贸易区、关税自由区(现两者已合并)和经济自由区域(包括济州国际自由城市)内的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为免3减2。

(三)对外商购买和租赁国公有土地提供支持

外商租赁土地的期限为50年,期满后可以再延长50年;外商租赁的土地如为国家所有、公有(指地方政府所有)财产,根据投资规模和行业性质及所处地区, 可获得减免50-100%租金的优惠。外商购买国有土地,可分期20年付款,或享有一年宽限期。

(四)中央政府对各级地方政府吸引外资工作给予支持

中央政府为地方政府引进外资的各项工作提供财政援助,包括建立外商投资区、购买土地租赁给外资企业使用、减免外资企业土地使用费、为外资企业提供职业培训补贴等所需的资金。中央政府同意各级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向外商投资企业提供雇佣补贴。

(五)建立“外商投资地区”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