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韩国 新闻详情

走进韩国

韩国经济继续呈下滑态势

受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导致的出口放缓和内需不振影响,韩国经济继续呈下滑态势。韩国中央银行近日将今年韩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4%,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2%,与前值相比均大幅下调了0.6个百分点。韩国央行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对韩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是基于欧债危机得到妥善解决,并且美国避开“财政悬崖”的前提下作出的判断。如果上述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话,经济形势将进一步恶化,有可能再次下调经济增长率。

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韩国出口徘徊不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也大大降低。根据韩国央行数据,第二季度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仅为1.8%,是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值。进入今年以来,除了2月与6月,韩国每月的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了下降,陷入长期低迷局面。特别是最近3个月连续保持下降势头,7月、8月和9月分别减少了8.8%、6.2%、1.8%。这缘于美国、欧盟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陷入停滞。虽然美国出台了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欧元区出台了无限制国债购买计划,日本出台了80万亿日元的量化宽松,但是世界经济仍未表现出从停滞中走出的明显迹象。另外,国际贸易保护目前有加剧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出口依赖程度达到70%以上的韩国,想要寻找突破口就变得难上加难。

与此同时,内需对韩国经济的拉动作用虽有提升但仍显不足。据预测,今年第一季度出口与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分别为2.6%和2.7%,这还是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内需的贡献度首次超过出口。但是内需增长同样面临压力。韩国家庭负债已接近1000万亿韩元,负债比重居世界之首。家庭负债的大幅增加和因偿还本息带来的经济压力导致家庭消费能力相对不足。韩国央行和三星经济研究所的资料显示,韩国国内消费增加率从2009年第三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连续36个月低于经济增长率,创下历史最长纪录。

为增加市场流动性,提振经济景气,韩国央行日前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这是基准利率自2011年2月之后时隔20个月首次降至3%以下。韩国央行曾于今年7月将基准利率下调至3.0%,仅仅时隔3个月又再次下调。韩国央行还将主要支援中小企业的总信贷限额的年利率从1.5%下调至1.25%。韩国央行相关人士表示,将两大利率同时下调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一次,这说明央行正在运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应对比预想下降更快的经济状况。

另外,为了改善出口不振现象,韩国政府也从营销、金融和行政等多方面推出扶持政策。首先追加80亿韩元集中支援贸易使节团的派遣、展会的举办、韩国商品的展览和出口咨询会的举办等。另外,即便是低信用中小企业,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就可以参加贸易保险。政府还将强化短期性保险保证等金融扶持。对于非洲、中东和东盟等新兴市场,将把贸易保险的扶持限度最多提高3倍。为了能让出口企业灵活使用自贸协议的优惠政策,政府还将强化相关教育和咨询服务。

韩国国内主流研究机构比较一致的观点是,韩国经济已经在今年第三季度经历了低谷,从第四季度开始将缓慢回升。今年9月,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已将韩国国家信用等级从A+上调至AA-。当然,由于内需和出口难以实现快速恢复,明年韩国经济大幅改善的可能性也不大。